重庆石柱大风堡:久负盛名的天然氧吧

发布时间:2020-05-07 16:2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铃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7日讯 大风堡原始森林景区,国家4A级景区,是重庆市三峡库区面积较大、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旅游景区之一,其主峰海拔1934米,属巫山山系七曜山余脉,群峦起伏,山岭叠翠,沟壑纵橫,有“渝东仙境”之称,是石柱县最高峰和重庆市东部最山峰,有“渝东第一峰”美誉。

大风堡景区位于重庆东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帯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总占地面积19700公顷,可游览面积1000审。主要有十二姐妹峰、悬空玻璃廊桥、云栖谷、燕子岩、太阳湖、穿石洞、玉泉寺、万胜坝土家民居等自然人文景观30多处。此外,还可体验真人CS、滑雪滑草等娱乐活动。

登临山巅,云山雾海,颇为壮观而山涧谷壑泉声不断,是久负盈名的“天然氧吧”,堪称夏季避暑的首选之地。因常年大风吼鸣,山大惹人,树大招风,大风起时,风起云涌,林涛阵阵,山风鸣鸣,故名“大风堡。”

大风堡坐落于黄水、官田、中益3乡交界处,景区内有著名的"十二花园姊妹山”、小风堡、卧牛石、油草河、摩天坡、三层岩、狮子岩及牛路口古蜀道、万胜坝土家民居、新开寺遗址、大石桥、跳墩河、八角庙等自然人文景观20余处。

从“黄连之乡”黄水镇,沿318国道车行至凉水井,沿景区公路进入十二姊妹峰观景台,举月望去,群山巍,山峦连绵,12座神态各异的山峰,形如12位婀娜多姿的仙女,这就是景象万干的“十二姊妹峰”。

从油草河上游万胜坝七里沟,登上绝顶玉星寺,入大风堡原始森林,像进入座天然迷言和自然博物馆。只见原始森林里,古藤垂悬,地上是厚厚的落叶。这里的植被很富有层次性,山下长满灌木和常绿乔木阔叶林,如杜、紫云英、山槐野鸦榰、猕猴桃、酸梅、金合欢、五倍子等植物山上长满青杠、毛样、板要、黄杉、野桃、巴山松、苦桃、楠木、红豆木等。

大风堡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珍贵植物1206种,珍稀动物199种。大风堡摩天坡"中国一号水杉母树”,有“植物活化石"之称。大风堡还是花的海洋一年四季可谓花开不断。春天野桃盛开,山梅吐艳,红如流云,白似飞雪,万紫千红。夏天杜、玉兰、海棠,花团簇簇,野香四溢。秋天山花烂漫,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秋叶如火。冬季瑞雪飞舞,银装素裹,琼花玉树,雪梅怒放,暗香浮动。

另外,土家风情也是这里的一大"游”点。游人们可以游在土家,玩在土家吃在土家,住在土家。到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任何ー个土家山赛,都能欣赏到土家风情吊脚楼、情歌对唱、摆手舞。

这里的士家特色产品品种繁多,主要有莼菜、威根、蕨苔、腌腊制品、野生菌类、银杏、酒等为主的食品系列产品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系列产品土家族花鞋垫、花飄帯、花围腰等民族服饰系列产品;以金音石、石、根为主的民族工艺系列产品。

包含丰富的土家族民俗文化。特色饮食更加耐人寻味。银杏、板、竹菌等山野奇珍、营养丰富,构成独特的饮食文化。土家人明米茶、巴山腊肉、酒、酸酢肉、酸酢菜、豆腐鱼、莼菜、山菌风味独特。

土家人每年冬至过后杀年猪,然后用松柏枝烟炕腊肉贮存。土家人还喜欢吃黄豆合渣菜豆腐。如果你来到土家族的老百姓家中,主人会先献上一碗阴米茶或包谷槽,再煮腊肉,推河水豆花待客。饮咂酒更是土家人的特有习俗,充满农浓的地域风情和土家情调,令人流连忘返。(李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