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美丽潘安水镇民俗与古典的“苏北江南”

发布时间:2020-05-08 13:5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陈浩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畅游潘安湖水镇,进入景区,首先映入游客眼帘的是安仁茶社、民俗展馆等,展馆内五彩缤纷的香包和美丽的汉服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广袖儒裙,衣袂翻飞。现在,汉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汉服展现了汉族几千年来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审美情趣,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潘安水镇,可以走进精美的汉服馆,着汉服,在山水古镇上拍出美美的照片。


虽然当下疫情防控持续见好,但景区规定潘安水镇的大门依然严格检查,每一位游客出示彭城码,戴口罩,量体温,排好队一一检查;就连开园前和闭园后,也都进行了仔细的消杀工作,只为了保证游客们的安全。还有随处可见的提醒标识,提醒游客们注意安全距离。所以有工作人员们严格把关,游客们可安心游览水镇风光!



水镇内还有辣子坊、五谷坊、婚俗馆、潘家酱园、大同染坊等多个民俗馆,在这里你可以亲手体验磨玉米、黄豆,也可以到染坊感受老式染布技艺,还可以在潘家酱园捎几样爽口酱菜……

他们驻足留步走入展馆,赞叹、欣赏、挑选、购买一气呵成,非常热闹。

在时间的长河里,有的东西会被淹没,有的东西会被搁浅,能够源远流长下来的,不仅仅靠日积月累的沉淀,更多的是保护与传承。走进潘安水镇,去感受民俗风情,去体验华夏文明的魅力。



潘安水镇占地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水镇于2014年10月主体建筑完工,于2016年10月成立水镇文旅公司并开始投入运营筹备工作。水镇于2017年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在这期间一直坚持以“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创意文化、民俗互动、商务疗养”的旅游定位,将水镇打造成服务设施一流、参与体验性极高的短程民俗旅游度假目的地。



水镇总体规划为“一环两区”,其中外环为客栈群,由27座北方四合院民居构成;内部西半区为民俗体验区,由14个民俗景点式店铺构成;东半区为特色小吃区,汇集了全国各地及徐州本土百余种经典小吃。

水镇内的主要景点游客码头、潘家酱园、婚俗馆、大同染坊、五谷坊、永宁酒坊、潘安水镇驿栈、潘安水镇人家、潘家庵、八王之乱、竹林七贤、水镇邮驿、月老祠等,各具特色,各有各的美丽。



五一这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游客们兴致很高,他们按照园区的规定佩戴口罩,在每一个景点惬意地游览,全国闻名的吴桥杂技正在精彩开演。

吴桥杂技的负责人燕子介绍说这些演出项目是国家非物质遗产,由非遗传承人们为游客表演。

杂技艺术俗称"耍玩艺儿"。民谣说“上至九十九,下至才会走,吴桥耍玩艺儿,人人有一手”。在潘安水镇,终于得以亲眼所见了!

锣鼓宣天,音乐响起,和风吹拂中,潘安水镇将景色与这些“非遗”亲密接触,为民俗非遗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非遗“动”了起来,鲜活起来!



吹破天是一项以唢呐为主的表演,气比天高,五官齐上无论是鼻子、嘴巴还是耳朵一齐上阵。这绝对是独门绝技,师门独传。这样精彩的表演或许只有在潘安水镇才看得到;三仙归洞是中国的古典魔术,这个节目是由吴桥手技届称为“天下第一快手”的社稷级戏法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福强表演的。



气功分为轻气功,外气功,内气功等现在欣赏的这个节目就是一个轻气功表演,上刀山,表演这个节目的演员是一名女子,可以说是身轻如燕,在非常薄的钢刀上面要完成各种高难度的表演技巧。



木偶戏,又称为是独台戏,就是整台的演出,说唱逗打均由一位演员来上演,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

拉洋片就是在装有凸透镜的木箱中挂着各种画片,表演者一边说唱内容一边拉画片,富有年代感的画面引入眼帘非常有趣!

拉洋片可是老一辈人的回忆,现在基本上已经绝迹了,如果还能看到拉洋片的表演真的要珍惜,有很多游客就是为了感受观看潘安水镇上演拉洋片时的兴致,拉洋片这项古老拙朴的演出沟起了他们浓浓的好奇,让他们欲罢不能,来潘安水镇一探究竟!



另一个节目舞中幡,属于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演员所使用的道具是高达六米,重达30多斤,沉重的幡在演员的手中上下翻飞;最著名的一个动作叫做一指托千斤,演员一边用一根手指托起高大沉重的幡,一边身体灵活地做着各种姿势的优美舞蹈,精彩的表演赢得游客们的阵阵叫好!

气功功绝活是一项民间绝技,一系列极高的危险系数动作让你看得惊心动魄也畅快淋漓,著名的吴桥杂技中的气功绝活表演者徐领辉,被誉为江湖八大怪之一,被江湖冠名“小钢炮”,也是吴桥杂技第五代气功传人。

口吃钢球口吞宝剑这个节目也是一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而且所使用的是弯刀,他是著名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福州大师的关门弟子绰号孙铁锤表演。



婚俗馆在水镇内是一个重要的景区亮点,中国传统婚俗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淮海地区的婚庆民俗非常有特色,水镇婚俗馆通过古代中堂的陈设、婚礼开道物品的展示、旧时陪嫁物品的收集、古时婚俗介绍等形式再现旧时婚庆民俗,这一件件的展品仿佛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变化,见证着时代变迁中生活风俗习惯的变化。在这里还可以穿上喜服,将自己真正融入到古代中式婚礼的场景当中。

景区中的潘安水镇驿栈是由水镇外环27座四合院民居构成,部分院落已对外营业,分为简约客栈和精品客栈,简约客栈共有32个房间,57个床位,精品客栈共有38个房间,46个床位,古朴的建筑风格、优质的星级服务、别致的入住环境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潘安水镇人家是水镇内唯一的一家以地方特色菜为主的餐厅,在这里您可以品尝到新鲜的野生潘安湖鱼,又可以尝试本地特色菜品辣椒炒肉、地角皮炒蛋、烧杂鱼等等,一定会有某道菜让您念念不忘;另一边的水镇酒吧,是客栈的配套设施之一,适合点唱、聚会、小型活动,另外酒吧外湖边可烧烤,吹着湖风,听着音乐,把生活过成了精致而又惬意的情诗。



水镇内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与潘安相关的文化旅游景点潘家庵,相传在公元291年,已由太傅主簿官职贬为平民的45岁潘安,因避祸得以游历徐州,尤其喜爱上潘氏宗族一支繁衍生息多年的水畔小屯,在此择地建了一处草庵久居,而被后人称为潘家庵;潘家庵通过室内场景展示和室外潘安文化景观情境相互呼应,将潘安生平及与潘安相关的历史文化典故进行展示和介绍。

在潘安水镇内,还有多处和潘安相关的景点:分别是“义井、凝冱、渎湖、濯鸿”,还有一处是掷果盈车,潘安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美男子,据说潘安因为长相惊艳远近闻名,人们为了能够一睹潘安的美貌,潘安每一次出行的时候都会聚集来自大街小巷的人群围观。在那些欣赏潘安美貌的人群当中,有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很多爱慕潘安的少女为了能够表达自己对潘安的仰慕,都会向他所乘坐的车上扔一些鲜花和水果。另一处是潘江陆海,南朝梁钟嵘《诗品》:“陆才如海,潘才如江”。其中陆指的是陆机,潘指的就是潘安了,他们二位都是才华横溢的代表,潘安也写了很多千古流传的诗文。



月老祠也是水镇内的主要景点之一,深受广大青年人的喜爱。月老,别名柴道煌,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人,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是天庭的一位上仙。月老以红绳相系男女,确定男女姻缘,潘安水镇月老祠也成为了很多恋人或夫妻祈求永结同心、夫妻和睦的场所。另,在月老祠周围配以并蒂莲、月老长廊、祈愿钟、缘石、潘杨之好等场景,来体现夫妻和睦、幸福美满的寓意。


在水镇邮驿,停一停脚步,暂别网络,把心意写在纸上,用一封饱含感情的信祈愿未来;现在通信全靠手机、网络,写信的少了,很多95后、00后甚至没写过信。邮驿内的邮筒、信封、邮票、邮戳,让我们看到曾经的通信方式,原来我们的父辈、祖父辈过去是以这种方式与远方亲人通信,遥寄思念亲人,是一种多么珍贵的情感……

潘安水镇的昼夜间完全是两幅图画。

夜晚的霓虹,勾画出潘安水镇的轮廓,华灯初上泛出人间烟火之气,时光缓缓,乘上古色古香的乌篷船,两岸霓虹为伴,粼粼水面交相辉映,晃晃悠悠中,仿若穿越旧时风貌,体会生活最纯真的意味。

而白天是一幅清新淡雅的国画,花纸灯笼、丝缎香包、青砖黛瓦,是优雅静谧的潘安水镇。乘船路过一个又一个桥洞,听着不远处的吴桥演出,心便会随之沉醉在水镇的风光中,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美轮美奂,让游人恋恋不舍,不忍归去……(文/刘涵 图/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