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提高基层服务水平 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5-09 14:5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9日讯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处,不然还真不知道气头之下会出现哪种难以估量的糟糕结局。”5月8日,湖南省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山龙村村民肖某和杨某对村矛盾调处协会会员十分感激地说。

事情起因源于5月8日早上该村村民肖某与杨某因两家土地的界线问题起了纠纷,争吵不止,杨某一气之下要去拔了肖某种在地里的油茶树。肖某最近常看到有穿红马甲的人在村里走动,并听说村里最近成立了几个协会,这些会员是专门帮助解决问题的,情急之下拨打了矛盾调处协会会长陈菊兰的电话,正在协助村里进行综治民调走访的陈菊兰接到电话后,立马带领协会会员赶到事发现场,大家以同村人的身份,公平公正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要双方各自换位思考、权衡是非。经耐心调处,中午时分,双方冷静下来,接受了调处意见并握手言好,便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这是湖南省洞口县积极推行“党支部+协会”模式,开展“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南洞口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发动各个村组织成立“矛盾调处、禁毒禁赌、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环境卫生治理”等多种协会,倡导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党员担任各个协会会长,协助村里开展各项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农村党支部服务水平。长塘瑶族乡自“党支部+协会”模式推行以来,各协会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起,开展禁毒宣传20场次,劝散打牌12次,劝导红白喜事3起,走访慰问老人50人次,并且在一季度全市环境卫生检查中排名居全县第一。(刘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