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重庆石柱万寿山 享受绿色生态(组图)

发布时间:2020-05-09 16: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柱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9日讯 绿色宝库、人文胜地的万寿山已成为游客到重庆石柱必去景区之一。作为一个重庆新崛起的网红景点,在2019年底,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极其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还拥有刺激有趣的网红游乐项目,并且上过央视,同时在抖音上火爆。

坐落于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的万寿山,地处渝鄂旅游黄金走廊,位于重庆市石柱县县城与三河镇之间,这里也是“北纬30度秘境花园之旅”的第二站。

万寿山不仅有崇祯皇帝赋诗表彰的女子,姓秦名良玉,是一位名垂千古的巾帼英雄。明末清初著名女将军秦良玉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立传,载入《将相列传》而非《烈女传》的巾帼英雄,凭着自己的赫赫战功荣至封侯,而万寿山便是秦良玉筑寨御敌的古战场。万寿山上,古寨墙、烽火台、帅府、女将出征的雕塑……无不展示着这位女英雄的传奇故事,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历史的痕迹,聆听岁月的声音。



行走万寿山,还有另一番风景:石柱地理标志男女石柱,《禹贡》为梁州之域,相传是因万寿山上,有一对巨石酷似少男少女、分别称“男女石柱”而易名。其中男石柱高约100米,巍峨景观被称为“中国四大柱峰奇景”之一,也是石柱最重要的景观,还被大文豪郭沫若写过“石柱擎天”四个字呢。



万寿山更有火遍网络的刺激游乐项目,这里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了众多惊险好玩的高空项目!代表性项目“飞拉达”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也可称为岩壁探险,由铁扶手、固定缆索、踏脚垫等构成爬山路径,踩在踏脚垫上,下面就是几百米的悬崖,让你“飞檐走壁”,还能给你绝佳的观景视野!



万寿山还拥有重庆最高的网红悬崖秋千,一甩出去就是300米的悬崖,随着秋千上下的甩动,完全就是心跳的感觉。刺激好玩的高空滑索,带你感受飞一般的“乐趣”,还能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到山中美景。



走进打卡景点,“女将出征”是在秦良玉点将台遗址上建成,这个雕塑描绘的是秦良玉率领白杆兵出征的场景。



鹊桥之恋,自古鹊桥都被寄予了美好爱情的厚望!是情侣们祈愿必到之处,在鹊桥上,观赏男女石柱的最美的视角,这里也是拍照打卡的好去处,蓝天白云点缀,随手一拍便是大片。



歇马台,歇马台古色古香,它是万寿寨外的一个中转站,因万寿寨四周都是悬崖峭壁,马匹和物资无法直接运送到寨子里去,故而从土司府运送的粮草都只能到这中转,于是这里就成了粮草存放和马匹休息之地,古时如果有官兵或者友人到访,也会将马匹栓在这个地方后徒步进入万寿寨。



驻马烽火台,在万寿山山顶最宽敞平坦的一块地方,有景区最大的云渡观景平台,这里有万寿兵寨的第一哨,石砌的烽火台,在这,你可以体会“一览众山小”的壮阔,能将万寿山的壮观美丽尽收眼底外。



前寨门遗址,万寿寨前寨门的遗址,也是最重要的防御寨门。释迦牟尼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释迦牟尼石像雕刻于明末清初,在释迦摩尼像的背面石壁上,刻有“万寿山”三个字,据说此为秦良玉用剑亲刻,历经400年依然清晰。

帅府,走过一段青石板路,帅府便在丛林掩映之中若隐若现,这里曾经是石砫土司白杆兵镇,守万寿寨的军事指挥中心,面阔五间,一楼一底,根据史料记载而复原,前有点将台、旗台、练兵场等遗址,帅府内陈列展览巾帼英雄秦良玉生平及相关文物。



官井,史料记载:官井“纵横一丈八尺,周围秋瓦之以石,其水可供数十家,百日无雨而不涸”。另外还开凿有小口水井十余处,后来证实,山上开凿的水井,300多年来从来没有干涸过。因此,山上守军,从未因缺水所困,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寿仙禅道,由登云梯、仙人洞、仙道、禅道、寿仙楼组成,还有一寿星老人高15.8米,是西南地区最高的寿星塑像。



此外,万寿山景区温馨提示游客朋友们,可以根据本条线路自驾旅游,重庆市内-沪渝南线高速(G50S)-石柱收费站下道-万寿山景区重庆市内-沪渝高速(G50)-石柱收费站下道-万寿山景区(高德地图搜索:万寿山景区游客中心;百度地图搜索:万寿山景区)。也可乘坐班车,石柱县桥北配客站-天尧站-土家碉楼站-石柱万寿山景区。

(文/石柱 文/图由石柱文化旅游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