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周迎春调研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9 16:2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9日讯 5月8日,湖南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深入隆回县城镇、乡村,调研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重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找问题、抓提升、促达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黄光荣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奉锡样等陪同调研。

周迎春一行先后来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指挥中心和花门街道迈迹塘村、荷香桥镇九牛坳村、岩口镇向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并在向家村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



周迎春对前阶段隆回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迈迹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内,周迎春与从事管理服务的志愿者和现场持卡兑物的贫困群众进行了互动,要求该县巧借“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东风,把爱心超市扶贫先扶志的功能用足。

“2019年,我们修建了移风易俗生活馆,集中办理全村红白喜事。全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九牛坳村调研时,周迎春表示修建移风易俗生活馆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在向家村调研时,周迎春认为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突出“新”、“讲”、“学”、“行”、“帮”、“庆”、“乐”、“评”的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针对该县试点工作标准不够高、发展不够平衡、落小落细有差距等问题,周迎春要求该县对照试点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督办。抓好统与合,要根据中央的定位和要求,统筹所有阵地、所有活动、所有平台,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善于冠名、敢于亮旗,统筹指导、全面平衡推进;结合“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扫毒除害等所有中心工作,做好统筹和结合两篇文章,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抓好点与面,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多出亮“点”,串珠成链。抓好质与量,要站在全国试点的高度强“质”,对标对表落实要求,接“天线”接“地气”,确保试点不偏向;要突出“多级”与“多支”,在惠民志愿服务中增“量”。抓好虚与实,要运用好融媒体改革成果,利用天下隆回APP、云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做好务虚工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奉锡样在表态发言时表示,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工程。突出打造县域乡村振兴的隆回模式;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旅深度融合两个隆回经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主、社会参与三个原则;实施乡村文化、乡村道路、乡村制度、乡村理论四个创新、打造县城总部、司门前镇魏源故居乡村文化创新、岩口镇向家村乡村道路创新、荷香桥镇九牛坳乡村制度创新、小沙江镇江边村乡村理论创新五个基地,实现一村一风貌、一村一乡愁、一村一故事、一村一课堂、一村一公益、一村一经验六个以点带面的目标。

据了解,2018年12月以来,隆回先后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省级试点县和第二批全国试点县。该县提高站位,从严从实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强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握关键,抓主抓重发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积累了宝贵有益的建设经验。(曾诗珈 肖鹤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