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五一"湖北文旅市场热度正在缓慢回升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1日讯 2020年“五一”小长假,是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湖北省全力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文旅市场的热度正在缓慢回升。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小长假期间湖北省文旅市场的情况,从湖北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25个重点景区运营情况、全省假日旅游市场特点及实施的安全有效的措施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一、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25个重点景区运营情况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25个重点监测景区共22个开放,1至5日,22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83.47万人次,占核定承载游客304.2万人次的 2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4.3万元。其中,1至4日,全省22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6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18.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81.41%、76.3%。

二、全省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检查督导。各地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落实景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布景区预约咨询方式、最大承载量,严格执行游客预约和登记制度,落实预约、测温、扫码等防控程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涉疫事件,没有出现负面舆情,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二)流量管控落实有效。坚持“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在核定接待量、分时段预约上下功夫,确保限流、错峰有效实现。重新核定所有恢复开放A级旅游景区假日接待量,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其中黄鹤楼、三峡大坝等10家热门景区为确保景区有序,主动下调接待量到最大承载量的15%以下。指导推动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向社会公告恢复开放的114家4A以上旅游景区预约方式,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分时段预约。武汉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紧急开发分时段预约程序,加装验证设备,确保了“五一”前夕全面上线到位。假日期间,省文旅厅由厅级干部带队,全天候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景区运行情况,并及时进行调度。全省旅游景区“五一”期间流量管控良好,没有达到核定接待量峰值,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现象。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靠前指挥,交通、公安、卫健、市场管理等部门联动,各级文旅部门以战时状态值守巡查,创新探索流量管控措施。武汉市联合多部门开展游客出行需求、气象和地质灾害分析预判,关口前移,通过媒体和各种平台,多角度、多时段、高频度发布出游温馨提示。

(四)市场热度复苏缓慢。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上仍然比较低迷,市场回暖尚需时日。全省大部分景区人流较少,武汉东湖、黄鹤楼景区、荆州古城、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等5A级景区同比人流量均下降80%以上。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22个重点景区中,仅宜昌三峡大坝、三峡人家、荆州古城、钟祥明显陵达到单日承载量的近一半,有的景区入园游客不足核定承载量的两成。武汉黄鹤楼风景区5天游客量共计0.54万人,仅达到核定承载量的20%。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人均花费约333.4元(2019年“五一”小长假四天共接待游客3806.6万人次,177.9亿元,人均花费467元)。

(五)多措并举激活文旅市场。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本地游活动,刺激文旅市场消费。一方面,政府创新举措,大力支持文旅市场复苏。如武汉市政府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武汉消费券”,其中单张文体旅游消费券高达80元,市民在订购酒店、景区门票、旅行社线路等相关文旅产品消费时使用。荆州启动“荆州旅游惠民月”活动,咸宁市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在本市开展团建、爱国教育等工会活动,襄阳、十堰、随州等地的景区纷纷推出低价优惠活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游客,增加了旅游收入。孝感市积极发掘“直播经济”潜力,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积极宣传推介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全省文旅企业主动发力,积极创新渡难关。全省旅行社认真落实“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规定,积极开辟省内旅游业务。省中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湖北旅播平台,启动湖北/武汉明星网红导游培训计划,让有一技之长的导游成为旅游板块新的流量入口,获取粉丝,提升流量。中南国旅推出了省内游、自驾游清肺养胃游产品,其中英山分公司接待游客1000多人,同时利用“旅悦”电商社交平台,采取直播形式销售小龙虾、扬子江糕饼等农副特产品,交易量超过150笔。

(六)开放式游览备受青睐。假日期间,湖北天气整体晴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群众出游意愿提升,很多市民举家走出家门,到近处踏青赏景,大量客流由封闭型景区流向开放的乡村和山岳湖泊,周边游、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途线路受到游客欢迎,非景点式的乡村旅游较为火爆。武汉、荆州、十堰、襄阳、咸宁、鄂州、孝感、仙桃等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受到欢迎,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红火,热点景区的民宿客栈入住率也较高。荆州市生态农庄、农业生态园等吸引不少游客;孝感市大唐观光园生态农业等特色鲜明的户外采摘类项目深受欢迎,卓尔小镇.桃花驿一揽芳华民宿酒店客房几乎订满。

(七)智慧旅游助力市场运营。全省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灵活用好各项智能手段扎严防控篱笆,武汉市部分景区联合OTA平台推出了线上购票预约和旅游产品预售等方式促进文旅消费。木兰花乡等景区均可在携程、美团等线上平台上采取无接触式网上购票、现场自助扫码或刷脸入园。武汉花博汇在美团、携程、同程等平台开展景区门票半价预售活动,预售量达3000余套。

(八)云端服务提供文化大餐。受疫情影响,全省公共文化场所暂未开放,各单位主动作为,采取线上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假日文化大餐。省博物馆开展网上微课堂,带领观众线上欣赏珍贵文物,深入度“云游”湖北博物馆;5月2日央视新闻新媒体直播夜游省博物馆,探寻荆楚文化瑰宝。省京剧院微信公众号推送cctv-11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组录制的系列京剧折子戏,与观众一起重温经典。省图书馆持续推出资源推荐、宅家阅读系列、艺起战役线上书画展览、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阅读疗愈直播等形式多样的云端服务。武汉京剧院等8家武汉市直文艺院团围绕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主题,推出网上“云端剧场”。武汉图书馆在官网上举办了“为梦想拼搏为时代铸魂——最美奋斗者”在线展览,并继续举办“五一劳动节专题荐书”、“云图听书”、“武图之声”等活动。

三、以有力措施保障节日安全有序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出动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在各景区一线和文化营业场所开展督导和执法检查,督促景区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五到位”,即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应急预案到位,提前组织风险评估,做好测温登记、流量控制、秩序管理及卫生服务,让游客体验更安心。“五一”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出动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近5000人次,抽查文旅场所4000余家,全省共接到游客投诉2起,无重大旅游投诉,均已按程序转至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