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宿城:依托生态优势 实现旅游富民惠民

发布时间:2020-05-11 09:2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宋歌 苏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8日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郁郁苍梧海上山,桃花源里寻桃花”,在连云港市宿城海上云台山景区唐王湖畔,3万株桃花正吐蕊绽放,如梦如幻,宛如置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意境,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山青水碧,飞鸟蹁跹,茶香四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采茶品茶、快乐“森”呼吸,共享春日闲情逸趣。依托“生态+旅游”优势,宿城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以茶为媒 激活古村发展

素有“世外桃源”美誉的宿城,拥有“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海上云台山景区,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正是宿城云雾新茶盛产的时节,来海上云台山不仅可以赏花观景,还能品到江苏三大名茶之一的云雾茶。宿城云雾茶已传承千年,闻名遐迩,曾得乾隆皇帝亲赞,留下了“龙团凤饼”和“题宿城山云雾茶天书”的御笔。如今,当游客乘坐海上云台山景区景交车在“中国美丽乡村路”大桅尖路上行驶,便可看见600亩紫色楸树花海,这花海深处,盛产云雾茶、板栗、葛藤粉、野生山药等农副产品。连云港连云区利用宿城云雾茶发源地优势,目前已开发5000亩山场,配套旅游产业,在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建设中,将大竹园村村委会的办公用房修缮部分房屋打造成茶史馆和村史馆,新建品茶平台,打造茶文化基地,还将隔壁多间房屋修缮打造成茶叶加工厂,做强做大茶文章,打造宿城茶文化名片,更好地满足游客购物消费需求。

宿城现有茶农429户,茶园3000亩,年产8万斤,产值1300余万元。“苏云”牌云雾茶获江苏省“陆羽”杯名特茶评比一等奖、云雾茶手工制作技艺入选为省级非遗名录。目前宿城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采取统一购种、统一种植、统一防治、统一采摘、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方式,保证基地茶叶达到绿色食品原料的品质和产量。大竹园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攀升到2019年的2.6万元,以茶为媒,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民之路,擦亮全域旅游“金子招牌”。  

世外桃源 东海胜境

在宿城的海上云台山,不仅能品新茶,还能一览春景。“枫”情万种的山水画廊-枫树湾景区和有“小庐山”之称的船山飞瀑景区以及怪石嶙峋宛如滨湖盆景的保驾山景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古称郁州山,唐宋时称苍梧山的海上云台山,三面临海,山势雄峻,重峦叠嶂,山海相映,可同时观赏山、海、港、岛、城五位一体的华美景象,是自然和文化珠联璧合的“东海第一胜境”,备受游客青睐。

旅游富民 民宿打造

在这里,游客看到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宿城。这里不仅是“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也是“美丽中国最佳康养(旅游)街道”。2017年宿城成功申报“山海云雾风情小镇”,近年来宿城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富民惠民,扶持居民农家乐发展,依托闲置民房资源,集中租赁整体打造特色民宿群,提升旅游富民成效。通过民宿集群,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把乡村的绿水青山更多地转化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目前,宿城已成功打造“长三角最具魅力的旅游度假酒店”、“长三角最具网红特质的民宿酒店”——宿城八间房民宿,引导发展居民农家乐38户,帮扶打造美丽庭院106户,打造了大竹园民宿群、留云岭民宿群,每个农家乐就像是一个小型的景点和旅行社。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创业,他们对自家原有的住宅、鱼塘、果园进行改造,开起了民宿客栈、餐饮酒店,不仅满足了都市人返璞归真的需求,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常跑跑 宋歌 苏琪 供图: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