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用画笔致敬《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0-05-11 09:2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一脉灵气的富春江,成就了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阳”的美名,更是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这其中,一代画圣黄公望选择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并在此以富春山水为蓝本创作了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一脉灵气的富春江,成就了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阳”的美名,更是吸引了苏东坡、黄公望、八大山人、张大千等文人墨客慕名而来,这其中,一代画圣黄公望选择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并在此以富春山水为蓝本创作了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时间如梭,回望过往,距《富春山居图》传世已然600多年。



如今,一川如画的富春江两岸山色依旧清翠秀丽:泱泱江水,宛若明镜,两岸青山点点,村落和集镇的点染,更使富春江、新安江画卷增色生辉,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欢迎四方来客走进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水,体验“新富春山居游”。

10月10日,来自6个国家与地区的18位著名水彩艺术家,从富阳富春江启程,沿着河流,漫游360余公里。他们将以今日之眼光,重新品味《富春山居图》,并用画笔致敬经典。



黄公望纪念馆

黄公望隐居地在距离富阳市区五公里左右,是由黄公望风情小镇、黄公望纪念馆、黄公望结庐处和亚热带植物园等组成,其中,黄公望纪念馆作为黄公望隐居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挖掘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深刻文化内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公望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是影音及黄公望的生平小传,第二部分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及相关资料的介绍,第三展厅是对黄公望以及《富春山居图》的研究成果的展示以及黄公望其他画作的赏析。

这其中《富春山居图》的展览,吸引着18位中外艺术家的驻足讨论,他们惊叹于《富春山居图》的鬼斧神工,一边交流着新时期艺术画作的表现形式和手法,现场氛围一度热烈。



黄公望小洞天雅集

“此富春山之别径也,予向构一堂于其间,每当春秋时焚香煮茗,游焉息焉。当晨岚夕照,月户雨窗,或登眺,或凭栏,不知身世在尘寰矣。额曰‘小洞天’。” 黄公望在自己80余岁时画过的一幅画上题记。如今在黄公望隐居地有这样一处木屋上的牌匾写着“小洞天”,此处是黄公望生活起居的场所,而与小洞天廊坊相连的茶楼,临溪而建,摆放着茶桌和木椅,我们甚至可以联想起黄公望在此品茗听泉的意境。



下午,18位艺术家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以“今天的我们,再溯富春山水”为主题品茶论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刚联手中国台湾艺术家黄进龙,率9位中国内地水彩画家,与来自澳大利亚、瑞典、波兰、意大利、立陶宛的6位水彩画家,出席雅集活动。富阳黄公望研究会副会长蒋金乐向与会画家详细介绍了黄公望生平、艺术成就、《富春山居图》创作过程等史料及逸闻趣事。雅集结束后,艺术家们纷纷支起画板写生并交流。



鹳山写生

鹳山公园坐落于富阳城东的富春江北岸,是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级景点,古今中外不少文化名人慕名而至。如唐朝李白、白居易,宋代苏东坡,现代著名文学家郁达夫、郭沫若、沙孟海等都游览过鹳山,留下了踪迹和墨宝。鹳山是富春山水历史文化的缩影,也是富阳的标志。



10月12日一早,18位艺术家来到鹳山游览。艺术家们纷纷被美景吸引,在江边、在山林、在老旧的建筑旁支起画板写生,用自己的水彩画作品向黄公望进行了穿越时空和地域的 “对话”。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艺术家们将从富阳到歙县再到黄山,继续用画笔画山画水,画古今。(文/图 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