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开启电商直播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1 16:3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月宏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1日讯 “盖州乌鸡,喝的是山泉水,晚上还要加一顿‘夜宵’,吃玉米、豆蔻、贝壳粉……这简直是乌鸡中的战斗机!”面对镜头,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妇联主席周宜玲用略带“海味”的东北话向网友推介家乡的乌鸡蛋。

8日上午10点,盖州市在拼多多直播间推出一场母亲节专场直播,市妇联主席走到聚光灯下,带网友遍寻盖州的舌尖美味。乌鸡蛋、蚕蛹、香瓜、粗粮、海蜇、酸菜引来万人围观。

这是周宜玲的电商直播“首秀”,2小时的推介,功夫全在背后——周宜玲介绍,为了更好地向网友介绍盖州的乌鸡蛋,她利用五一假期走访了多个乌鸡养殖区。“其实我关注直播电商很久了,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实惠的方式,我认为都应该试一试。”

如果把2019年称为直播电商“元年”,现如今,它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吸引各地政府争相进场。

日前,营口市在直播电商领域布画了一张三年蓝图,当地的特色产业、重点商圈乃至传统文化,都将与直播电商“牵手”。 根据《营口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盖州市将重点围绕柞蚕、苹果、葡萄、绒山羊、海蜇等特色主业发展直播电商;大石桥市重点围绕大米、小米、大红袍李子、南果梨、河蟹等特色主业发展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电商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可以预见的是,像盖州这样特色产品丰富的地区,在直播电商的赋能之下,农产品“上行”渠道将被迅速拓宽,县域经济将迸发出新的活力。盖州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马晓东介绍,目前1.5万平方米的园区已经入驻了48家企业,同时融合了物流、电商培训等多种服务。“虽然产业园成立的时间不长,但目前的销售业绩很不错。每家企业都在拼多多上开了店,销售份额占比超过50%。” 马晓东说。

同时,直播电商也将把精准扶贫送上快车道,实现“造血式扶贫”。盖州市、大石桥市将围绕“一镇一品一特色”,通过直播电商引流带货,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带动贫困地区增收。通过开展直播技能培训,农户变“主播”,田间地头将涌现出一批直播电商“乡村带头人”。

据计划,营口市将围绕重点领域扶持“10+”头部直播电商主体,打造“100+”产品品牌,集聚“1000+”直播带货达人。到2020年底,营口市在直播电商领域要初步唱响东北,突出打造“网红经济”,形成营口地区特色产业的聚集。到2022年底,形成链接更紧密、更快捷、互动性更强的直播电商与产业企业融合生态,把营口打造成为全国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