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电商赋能 瑶家农特产品"飞"出深山

发布时间:2020-05-12 14:03: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何杰锋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2日讯 眼下,正是南方“山货”笋干制作季节。湖南省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村民潘蔚、潘娟两姐妹,正在有条不紊的对最近在村民家中收购的笋干进行挑拣打包。过不了几天,这些瑶乡农特产品就会出现在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

大屋瑶族乡处雪峰山腹地,山中自然资源丰富,独特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的出产的笋干、辣椒酱、猪血丸子等农产品远近闻名。在大屋瑶族乡很多瑶族姑娘从小就会跟着家中长辈学习制作笋干、辣椒酱、神仙豆腐、腊肉等瑶乡特色美食,潘蔚、潘娟就是这些美丽能干的瑶族姑娘中的一员。

潘娟告诉中国网,他们小时候,村民要想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就要去最近的山门镇,从大屋瑶族乡到山门镇只有一条盘山公路,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因地处大山深处,如果遇见低温天气时,经过山顶的道路就会出现结冰,只能步行,农产品销售是当时群众的“难题”。

虽然山中有美食,但因地处大山深处、制作耗时、销路窄小,很多年轻人离开大山,到大山外面务工。潘蔚、潘娟两姐妹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她们曾在大城市工作,摆过地摊卖衣服,在工厂流水线上当过女工,也在培训机构当过培训讲师。

2010年,因放不下家中父母,在外工作几年后的姐姐潘蔚回到了家乡,在乡镇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喜欢网购的她,经常在网上给自己及当地村民买一些生产生活用品。

“总是我们买别人的产品,为什么不能让别人也来买我们的东西呢?”有了这个想法后,潘蔚开始学习网上销售知识,准备在网上开一家店铺,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但因为资金不足,没有货源等原因让她放弃了这一想法。

2017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屋瑶族乡在全乡7个行政村启动宽带网络与电商服务基站建设,利用电商等平台帮助瑶乡村民销售农特产品。

听到这一点消息后,潘蔚与弟弟潘传善便开始通过多渠道了解电商平台,并到外地学习怎么经营操作。2018年初,姐弟俩找到了青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覃伟军,希望可以加入电商销售队伍,为家乡出点力,通过电商平台将家乡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就这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开始了自己的致富路,并为自己的店铺取名“瑶味坊”。

刚开始,他们只敢将自家制作的笋干、辣椒酱、萝卜干、腊肉、猪血丸子等产品在网上卖。得知潘蔚姐弟正在电商平台销售瑶乡农特产品,各及级有关部门多次组织推荐他们参加电商服务平台培训和外出参加美食博览会等,并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培训。

经过一次一次的学习,一次又一次的参展,潘蔚姐弟的“瑶味坊”生意越做越大。他们开始收村民自家种植的辣椒、笋干、萝卜干等农产品,再通过自己的店铺将这些农产品卖出去,带领村民增收。

2019年初,妹妹潘娟也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与他们一起推广雪峰山深处瑶乡美食。随着订单的增加,潘蔚姐弟仨开始分工合作,由潘蔚、潘娟两姐妹常住瑶山,收购村民手上农特产品,将村民家中吃不完的农特产品收集制作,打包分类。弟弟潘传善则在山门镇负责发货,每天往返青山村与山门镇之间。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大山深处的瑶乡美食“飞”出大山,流向全国。

(刘佑祥 何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