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赏迷人景色 品古朴民风 观魅力小镇

发布时间:2020-05-13 16:4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旅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游玩一处地方,便如同翻阅一本厚厚的书,可读性强的旅游地,你不仅可以看到远方的诗和原野,品味到故乡的温情和烟火气,还能感受到神秘的人文魅力。


悦崃镇位于重庆石柱县中北部,是渝东南重要的交通要道,早在北周时期就是重要驿站,是一个曾拥有无数辉煌的名镇。

悦崃镇如同隐藏在深山中的一部厚重史书,这里风光旖旎、民风古朴、历史悠久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境内有完整的土司遗址和浓郁的土家民俗风情,也拥有原始自然生态的迷人景色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是旅游的宝地也是黄水统筹城乡示范区域旅游环线的重要乡镇之一。



悦崃梯田 舒展出宁静的山村生活画卷

梯田创作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画,悦崃拥有独特的坡田立体地貌,春耕夏种,漫步在悦崃梯田农舍之间,好一幅风景无限的田园风光,也为摄影师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层层叠叠之间,是汪汪静水,梯田曼妙曲线如同旋律动人的五线谱。周围青山为屏,簇拥着这一方人间烟火旺盛的福地,其高低处都有人家,炊烟袅袅,缓缓舒展出夏种秋收、宁静平和的山村生活画卷。



远近闻名的寺院贡米就是生长在这样的田野上。寺院贡米作为悦崃镇寺院村的四大产业之一,是寺院村的支柱性产业,品种优良,成熟期迟于一般水稻品种,古时便是“宫廷贡米”,其风味独特,外观粒大饱满,吃起来香甜软糯!



碉楼群 散落在乡野间的人文珍宝

悦崃拥有众多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财富,也拥有众多底蕴深厚的人文珍宝,散落在石柱乡野数量众多的夯土建筑、沿江而成的场镇,留下了关于一个民族绵绵不绝、生息繁衍的传说。

悦崃碉楼群,是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历经岁月沧桑的10余座古碉楼,是悦崃土家族历史文化的代表,分别坐落在枫香坪、新场、作坊、潘家坝、何家堡、元岭冲、中冲等地,多为石条砌成。但因建造者富裕程度不同,有的碉楼上部由夯土筑成,有的糯米等材料筑成。



土司古城 感受土家族千年风云变幻

枫香坪民俗文化旅游区核心景区面积4平方公里,主要有枫香坪民俗风情园、土司古城遗址、新场古街道、悦崃枫香峡谷、碉楼群、土蛮古峒寨遗址等景点。



这里的石寨坪碉楼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是地主马王明英的箭楼,名“永固楼”,浓厚的文化底蕴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众多人文学者和摄影师慕名而来。



轿夫号子 细品引人入胜的非遗民俗

悦崃镇有着引人入胜的“悦崃轿夫号子”、“土家断头锣鼓”等土家民俗。土家婚俗情景剧《轿夫号子》 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类)名录,将土家传统婚俗——哭嫁文化情景再现。



悦崃镇山高坡陡,出行不便,有钱绅士便雇人抬轿出行,应运而生的轿行生意兴隆。有人请轿夫迎娶新娘子,轿夫抬轿爬山涉水,十分劳累,常边抬边哼号子取乐。轿夫号子词戏谑幽默、一语双关、朗朗上口,既能协调步调、闹中取乐,又比喻贴切、文雅智慧,颂扬石柱土家儿女达观向上、智趣诙谐、健康积极的爱情观、价值观和生活观。

《轿夫号子》 是对传统婚俗礼仪的高度浓缩,分为以歌定情、哭嫁出阁、轿夫号子、拜堂成亲、三朝贺喜五个场景,作品长度约40分钟。

新场老街 追寻记忆中的童年时光

新场老街曾也是巴盐古道之上的重要驿站,大量盐商和背夫的出现,为集镇的出现提供了契机,生活在古老集镇上的人们,他们的祖辈们就是在这来来去去中落脚下来的。

屋檐下,悬挂着一串串火红的辣椒和金色的玉米棒,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寂静山村。



老街上那顺坡拖檐的云梯式街道全用青石板铺成,随山势蜿蜒曲折,层层递升。两旁是高低错落的青瓦房、吊脚楼、木柜台。精美的雕花木格门窗、悬空飞翘的吊脚楼,透出浓郁的土家民族风格。(石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