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莼菜,“康养石柱”的生态名片

发布时间:2020-05-13 16:4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旅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如今,莼菜已经成为石柱县脱贫攻坚过程中,重点发展的生态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成为“康养石柱”生态名片的金字招牌,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近年来,重庆石柱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质、土壤、气候、空气等条件,持续做大做强莼菜产业。莼菜生长对水质、气温等要求极苛刻,由于野生莼菜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人工种植的莼菜又颇为稀少,所以大众一品莼菜鲜的机会就少之又少,莼菜也就逐渐成为了小众菜品。



石柱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好,“水中人参”在这里安下了家。如今,莼菜已经成为石柱县脱贫攻坚过程中重点发展的生态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成为“康养石柱”生态名片的金字招牌,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按照《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石柱莼菜产业链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到2020年,石柱全县优质莼菜生产基地达到2万亩,年产莼菜3万吨,产值4亿元,产业脱贫致富3000户。培育年销售5亿元以上的企业1家,打造15亿级莼菜产业链,基本建成国家莼菜科技创新中心、莼菜精深加工基地、中国莼菜农业公园。



“为了实现这一产业目标,县里不仅成立了莼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莼菜产业的统筹、指挥、协调,还对莼菜种植户每亩进行产业补贴1200元,极大的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莼菜种植也从原有的黄水、冷水等平均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乡镇,尝试向沙子、六塘、洗新等平均海拔千米以下的乡镇推广种植。”石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2019年10月,石柱全县莼菜种植户已经超过4000户,种植面积达到了1.4万亩,产量1.4万吨。不仅莼菜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还获评国家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莼菜认证示范区和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成为全球最大的莼菜种植、生产、精深加工基地。目前,中国莼菜农业公园也正在建设中,整个公园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涵盖黄水、冷水和枫木三个乡镇,核心区域位于冷水镇八龙村。(石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