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水中“人参”莼菜进入采摘期

发布时间:2020-05-13 17:3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旅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莼菜古称为“茆”,富含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药食两用的功效。由于其生长环境严苛,资源稀缺,又有“水中人参、植物锌王”的美称。


重庆石柱,作为“中国莼菜之乡”,有着全球最大莼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约占全球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在这个夏季,又多了一个健康游玩的新耍法!夏初,正是莼菜收获的季节,石柱1.4万亩莼菜已进入采收期。



在石柱黄水镇万胜坝、冷水镇等莼菜基地,水平如镜的田野上,连片的莼菜田如同铺展的绿毯,丰收的喜悦与休闲的惬意汇集在土家山乡,一派水乡田园风光。密密麻麻的碧绿莼片间,随着手掌拨起的水花,莼农娴熟地采摘着,享受丰收的喜悦。

市民游客在欣赏乡村美景同时,也可以参与到这场丰收盛宴中来,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更加香甜哦!



品最新鲜的莼菜佳肴,新鲜的莼菜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啦。莼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消肿、解毒、美容、减肥之功效。

“最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法”,莼菜用清水冲洗,开水小煮便可直接凉拌,嫩滑的莼菜刚刚入口,还没来得及品尝滋味,就从舌头滑进了喉咙。莼菜还可以直接煮汤,汤鲜味美,口味独特,营养丰富口感极佳。



此外,莼菜也可搭配各种食材,比如莼菜红烧肉、莼菜面条、莼菜鸡肉、莼菜香牛肉、莼菜鱿鱼等。



别以为莼菜只能吃哦,石柱莼菜还有不少“周边”产品。比如好喝又营养丰富的莼养草本饮料,口感香甜生津。养眼美容的莼菜化妆品、面膜……你可以打包带走!(石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