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旅游链更复杂 如何打造一线休闲度假城市

发布时间:2020-05-15 16:4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5日讯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将于6月21日-23日在四川遂宁举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在会上做了《遂宁:向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冲刺》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疫情后首个行业会议,在这个特殊时期有特殊意义,一是反映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成果;二是反映出旅游行业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反映了四川遂宁的充分自信。之所以选择在遂宁举办,是因为遂宁是“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的样板城市。

遂宁是成渝经济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自古就享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亦是一座景城交融的静谧小城。而遂宁在“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的建设上,已经走在前面。

下一步,遂宁的休闲度假产业应当达到 “五化”,即标准化、精品化、集群化、品牌化、公共化。

业内人士表示,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落户遂宁,将率先开启疫情下休闲度假产业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的理论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

以下为演讲《遂宁:向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冲刺》全文:

遂宁:向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冲刺

(2020年5月15日)

今天是2020年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个会具有特殊意义。一是反映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成果,二是反映出旅游行业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反映了四川遂宁的充分自信。为此,我以“遂宁:向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冲刺”为题,说几句话。

首先,简单解释一下“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大家很熟悉一二三线城市的说法,而且变成了流行语。我刚刚从无锡回来,他们一说就是我们是“二线半”城市,此说大谬。实际上,这个说法是房地产行业为了开发便利,逐步形成的说法。中央从来没有这个划分,只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等行政性的划分,很多政策也是按照这样的划分下达。中央也从来没有认可这个说法,那么为什么如此流行呢?一是简便,二是大体符合实际感受,三是便于房地产商炒作。而且,在中国的语境之下,口号掌握领导,简便引领群众。从逻辑上说,各个领域都可以推出一二三线城市。由此,我今年一月去遂宁,就提出了建设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的目标。作为一个研究课题,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作为一项工作,现在已经推进。之所以给遂宁提出这个目标,一是城市化的发展和聚集,成渝城市群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遂宁恰恰处于城市群的中心。上亿人口,上万亿的消费,几万亿的产值,构造了庞大的基础。二是地理条件,面积5300平方公里,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素有“东川巨邑,文贤之邦”的美称,地处北纬30度线,是世界上一条神秘的景观线文化线历史线,其中自然条件和景观的精华都在中国。三是经济条件,遂宁历史上农业发达,这些年经济发展,形成均衡发展的格局。四是生活条件,可游可停可待可玩,吃香喝辣,温泉奔放,山林遍布。五是休闲度假产品与设施,经过填平补齐,已经具完全备。我20年以前第一次去遂宁,就评点:遂心所愿,福寿康宁。所以,一个房地产的三线城市,旅游的二线城市,从休闲度假角度来看,完全可以成为一线城市。下面我谈三点。

一、大考与常考

中国,从1月下旬到4月末,整整百日的疫情冲击,疫情冲击有偶然性,经济冲击和全球化变动冲击则是必然。三个冲击叠加,且还在进行中,旅游遭遇灭顶之灾。百日抗疫,百业凋敝,上万家旅游企业倒闭破产。更大的影响在于,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加间接就业,总量高达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0.31%。

对于艰辛困苦的中国旅游业,五一是一次大考。我们通过了这次大考,放松的幅度会增加一些。但五一只是复苏,而不是振兴。五一的特点,城市休闲成为主流,乡村度假产生高潮,需求转向,产业转型。

现在难关已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成为主流。所谓常态化,一是疫情常态化,不能想着疫情过去,一了百了,恐怕要长期伴随疫情。二是防疫常态化,有距离,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成为常态。三是新的生活方式常态化,在若即若离之间,憋了一百天,总要释放,但是也只是释放而已,之后自然是常态化。四是环境的常态化,家庭环境建设成为第一,自然环境的追求越来越猛,社区环境的权重提升。所以,常态将成为常考,考的是韧性,也是人性。

二、战略转型:休闲拉动

中国旅游的下一步将会发生战略变化,至少是在旅游恢复之中,休闲主体的格局将会形成。旅游链是更加复杂的问题,不能笼笼统统说。控制疫情首先要控制人口流动,而旅游的本质就在于流动,这是冲突,不可避免。我们一般说旅游,往往局限在观光,需要大量人口长途出行,大范围流动。在世界疫情泛滥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基本停摆,入境旅游想都不要想。国内长途旅游则涉及大交通等各个环节,也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这又涉及到各个环节的协调,也涉及到成本和价格等问题,在不确定性很强的情况之下,也不宜大量开展。可以看到的是,观光旅游需求会受到严重压抑,短期内并不乐观。旅游行业也要顾全大局,不能过于急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万一,也是全局性的影响。

但是,中国已经形成99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体量,人均GDP7万多元,满足现实需求,挖掘潜在需求,引领未来需求,是我们需要做好的大文章。其中,核心要素是内生需求与外来需求。现在看,全国基本可以分为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北京情况,观光旅游多年主体,此次疫情损失最大,翻身也困难。第二种是广东情况,传统观光旅游资源一般,但是休闲度假资源丰富,所以形成温泉集群、主题公园集群、乡村度假集群、美食集群,启动较为容易,见效也快。第三种是长三角情况,已经形成了都市旅游、文化休闲、乡村度假并重的格局,只要环境允许,自然会火爆。第四种是中部情况,除湖北以外,其他地方都没有伤筋动骨,但是囿于传统模式和收入水平,内生消费不足,恐怕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调整。第五种是西南情况,虽然在市场上不断产生热点,但是局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内生消费更加不足。第六种是西北和东北,基本上是北京情况,但是经济水平相差更大。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即海南,度假产业已经形成,而且主导,今年的日子相对而言会比较好过。总体而言,都面临着内生消费与外来消费的问题。从区域来看,困难的地方居多;但是从体量来看,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其中共同性的要素,一是人口总量,人多消费自然多;二是城市化发展水平,水平高要求就高,消费相应就多。这是从量和质两个方面的约束,也是判断标准。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全国已经产生了若干旅游万亿省,广东、江苏、浙江、四川,首当其冲。还有一批即将进入,湖南、贵州、河南等地蓄势待发,但是疫情挡住了去路。现在看,凡是向休闲转型的地方都有希望,转得早主动,转得快从容,这是中国旅游的战略性转换,也是必然选择。拉动消费和促进就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大问题,美国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休闲,就是另一个人的就业。休闲同时促进消费和就业两个方面。

三、如何转型

可以看到的是城市休闲和乡村休闲的火爆,成为现象级的消费。压抑这么长时间了,何以解忧,唯有休闲。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释放压力,放飞心情。而且,休闲没有长途人口流动,自然没有大风险,方方面面压力都小。其次,升级的消费则是度假,是一次性长途交通,多日停留,全面消费。除了形成品牌的度假地之外,现在城市的退休老人都热衷于到山区度假避暑,今年也会成为热点。第三,就是房车和营地,又有私密安全,又能到处游荡,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房车。营地基本都在大自然之中,山青水秀,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第四,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力量将越来越大,便利化是永远的追求,必然促进科技的进入。城市休闲是大众性的,乡村休闲是普遍性的,度假享受是新型消费,房车和营地是未来导向。这也是中国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消费引领供给,供给促进需求。但是,这些新型消费一般都是短链消费,甚至是一次性消费,又多是当地人消费,挣钱不容易。而观光旅游是长链消费,外地消费,相应来说,盈利空间大一些。十年以前,曾经碰到一位市长说,旅游是外来消费,我一定要重视;休闲是本地人消费,没有更多的实际意义。当时感觉,这个市长还是动脑筋的。今天不同了,从治国理念来说,休闲更贴近民生,更增加大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拉动消费来说,以短补长,是一种选择。高频次,短距离,低单价,大众化,是一种趋势。形成市场分工体系,长短结合,高低俱全,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今年旅游消费的总体表现,将是休闲主体,观光辅助;度假主导,多样运行;房车开路,营地生活;科技支撑,多元发展。

为此,需要采取一些创新做法。第一,需要推出一批国家休闲城市,气候、环境、设施、特色,是四个主要方面,这和传统的旅游城市还是有侧重点的不同,各个城市群都需要这样的休闲城市,甚至成为休闲中心城市。第二,需要建设一批国家度假城市,沿海和内地都需要,从国家旅游度假区扩大到国家度假城市,将会对城市的提升产生新动能。第三,全面落实休闲标准化。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过十年努力,已经制定并由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25项休闲领域的国家标准,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现在需要宣传贯彻,并且和休闲城市与度假城市的建设连在一起,深入促进。第四,需要挖掘一批市场典型,包括城市中央休闲区、休闲社区、休闲农庄、度假社区、花卉休闲区、商务休闲区,等等,现在已经在实践中逐步发育,最后形成系列,拉动市场主体,对应新型需求。第五,现在大把的资产存量,比如所谓的特色产业小镇,上不上下不下,其中一些可以向休闲度假小镇转型,通过对应需求,以盘活资产。这些事情,不需要资金的大投入,但是需要智慧的大投入,需要文化的大投入,需要生活的大投入。

对应上述工作,遂宁已经走在前列。下一步,应当达到 “五化”。首先是标准化,这是基础建设,现在正在积极推进。其次是精品化,无论什么时候,好东西都是有市场甚至是抢手的。第三是集群化,集群化能够形成品牌,吸引市场,形成好的商业模式。第四是品牌化,产品品牌,娱乐品牌,演艺品牌,文化品牌,方方面面都需要领军人物和领军影响。五是公共化,休闲度假对于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要求更高,这也是对城市总体水平的要求。

(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