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打造“动养”竞技乐园(图)

发布时间:2020-05-19 15:1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旅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9日讯 去年7月25日,2019石柱·黄水铁人三项赛在黄水镇太阳湖景区鸣枪开赛,来自重庆、四川、湖北、湖南、贵州、上海、北京、江苏等省市的600余名“铁人”,在山水如画的石柱黄水挥洒汗水,激烈角逐。其中来自德国的41岁选手Angerer Boris十分抢眼,曾参加过在夏威夷主岛KONA举行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是一个在全世界各地参加铁三赛事的发烧友。

近年来,石柱紧紧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等资源优势,定期举办全国铁人三项邀请赛、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冷水国际冰雪节等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各类户外运动和极具地域特色的体育活动,大力推动以运动康养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体育”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户外运动体育品牌赛事,加快把石柱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目前,黄水太阳湖水上运动、鱼池格林童话足球村、冷水国际滑雪场、千野草场露营等户外运动休闲基地基本建成。2019年,石柱成功举办了国家级和市县级赛事共65项次,其中,黄水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被评为2019年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一项项“动养”品牌正逐步打响。

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提升,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斩获重庆市2019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乙组(精英组)全市冠军,5名学生女足队员成功入选校园足球国家队,队员谭思琪被选为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护旗手,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已成为石柱又一张新的名片。

同时,全县紧紧依托独特的生态康养资源本底、深厚的康养文化底蕴和“原生态、多元、和谐”的民族特色,积极传承推广以竹铃球、抢天地球为代表的传统体育项目,定期举办全县民族综合运动会,以赛事活动为引领,推动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快速发展。并将竹铃球项目列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2019年,石柱土家竹铃球队代表我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竞技类二等奖。

过去的一年,石柱县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档,已建成18个传统体育基地学校,市级体育(竹铃球)特色学校1所,完成3个市级社区健身点、12个乡镇健身场地、4个社会足球场、1个体育公园的建设,为112个村(社区)配齐了健身器材,对全县69个村(社区)的健身器材进行了维护、更换,全年新增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2.2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面积2.26平方米。(石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