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0-05-22 11:0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大松 伍冬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1日,湖南省隆回县教育局传出喜讯,第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揭晓,隆回大获全胜,县教育局获省优秀组织奖。该县获科技项目一等奖2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3项,科幻画1等奖1项,其中5项被湖南省推荐参加全国大赛。另有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室核心骨干刘蕙君老师完成的《魏源思想及对当代青少年的教育价值》、贺方东完成的 《金石桥镇耕地考察实践活动设计方案 》 获湖南省科教方案二等奖,《菇棚沼气灭虫法实验研究》等7个创新项目获省二等奖,其中《抗疫口罩消毒器》、《多用途智能化梯田教学模型》等多个项目为抗疫创新作品。《探究口罩的秘密》、《对网络上热传的“自由能发电实验”真假的探究》两项科技DV获省二等奖,三阁司镇中学和西洋江镇五星完小的作品获省三等奖。

据悉,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培养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广泛开展,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省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举办第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竞赛内容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设立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奖、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奖、优秀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奖、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奖、十佳科技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

第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依照有关程序和规定组织专家,分别于5月11—12日对各市州推荐参赛的811件参赛作品(项目)、22个优秀组织奖申报单位、13个十佳科技教师奖申报个人进行了资格审查,5月13—15日对参赛作品(项目)、优秀组织奖申报单位和十佳科技教师申报个人进行了初评,5月16—18日对竞赛类作品(项目)、优秀组织奖申报单位和十佳科技教师申报个人进行了终评,最终评选出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51项,二等奖116项、三等奖121项;科技教师项目一等奖2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50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2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4项;科幻绘画作品一等奖30幅,二等奖40幅,三等奖56幅;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18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6项;优秀组织单位10个;十佳科技教师10名。

隆回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与隆回县科协、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协同合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教师成长和稳定的政策,让科技教师有平台、有机会、能成长、有成就,形成了以从事科技教育为乐、以献身科技教育为荣的良好氛围。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和 “创新 .体验 .成长”科普进校园活动、人工智能普及活动、机器人宣讲下乡活动等。完成了《隆回文化传承与创新》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地方特色教材的编写。并组织优秀科技教师编写教案、自制教具,为开展以"隆回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方法+科技创新体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普及教育提供了保障。在“疫情肆意”的非常时期,隆回县将《隆回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科技课堂搬上网络,组织全县20多万中小学生学习科技创新知识,产生了轰动性的良好的社会反响。(曾诗珈 肖大松 伍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