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科技兴农 千亿云茶产业撑起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26 08:55:2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云南是我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和产茶大省,种植和饮用茶叶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茶树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云南省15个州(市)100多个县(市、区)产茶,云茶产业一直是云南经济社会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各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近年来,云南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茶产业,三产融合、科技引领、利益联结,造就了新的发展图景。

2019年,云南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76万亩,茶叶总产量43.1万吨,均居全国第二位;茶产业综合产值达936亿元,茶叶出口7958.57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4%,出口金额20.2亿美元。全省共有茶农600多万人,涉茶人口约1100万,全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达71万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44万亩,出现了以云南大益茶叶集团公司为首,龙润公司、下关沱茶集团、滇红集团、勐海八角亭公司、昌泰集团、雨林公司、澜沧古茶公司等一大批普洱茶企业。

同时,云南众多茶企、茶商和茶农借助互联网营销,开启了“互联网+云茶”的新时代。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在昆明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云茶正从一产独优逐步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云南对全省的茶树资源进行了分期、分批全面系统的考察、征集和鉴定等研究工作,建成了世界上茶种保存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选育出一批省级、国家级和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茶树良种,育成国家级、省级良种34个,“紫娟茶”和“云茶1号”获首批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

以打造“千亿云茶产业”为目标,云南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育成突破性特色品种,推动了云南茶园建设朝着集约化、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通过科技合作、科技扶贫和科技兴农等活动,云南在主产茶区建立了100余个科技示范点,辐射带动了全省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开展联合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促进了茶农增收、茶企增效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建成了全国唯一的集云南茶叶科技示范园区、云南茶科技茶文化旅游园区“两园”于一体的科研、试验、旅游、休闲综合性科研实验基地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了科研、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

2019年4月,作为我国人口较少民族的基诺族宣布整族脱贫。在拥有2500亩百年以上树龄古茶树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亚诺寨,茶叶对于基诺族茶农资春兰来说就是脱贫致富的最大法宝。她们一家依托着山寨优质的茶树资源,通过采茶、制茶、卖茶,过上了拥有一栋两层小楼和两辆小汽车的富裕生活。在云南,像资春兰一家这样依靠茶叶而脱贫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引导下,云南茶叶主产区的少数民族茶农通过种植茶叶,逐步告别了“刀耕火种”的贫困生活,踏上幸福安定的小康之路。

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应用“公司+院士工作站+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采用三产融合、茶旅养生发展的建设思路,在2019年收购加工茶叶3456吨,实现产值20862万元,带动茶农3万多户10万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9户3416人。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全县120家茶企、合作社与57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茶叶收购协议5940份,在贫困村收购茶叶1000万元以上,开创务工岗位2.15万个,吸纳1612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