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融入“成渝双城记” 加快打造美术半岛

发布时间:2020-05-27 14:1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波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7日讯 但借春风扶成渝。新年初始,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重庆市九龙坡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建设和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聚焦落实“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和“五五”部署任务,唱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

5月13日,重庆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按《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邓立表示,借此良机,九龙坡将立足主城都市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两江四岸”为发展主轴,绘制“城市和江河重逢、长江与艺术相遇”重庆人文地标群落。同时将用好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效应,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长廊建设,把九龙美术半岛打造成主城区“两江四岸”闪光地带。一是凸显山脉岸脉绿脉,提升“美术+生态”颜值;二是兴建重庆美术公园,提升“美术+文化”气质;三是培育壮大艺术产业,提升“美术+经济”价值。

邓立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期间,重庆美术公园落户九龙半岛,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作为重庆美术公园建设的核心区域,已率先启动形象提升工程,高点规划的重庆美术公园建设悄悄拉开了建设帷幕,未来九龙半岛将成为一个沉浸式艺术空间,市民可以广泛参与到各项艺术的创作、展览、体验中来,感受“美术半岛”浓厚的艺术气息和人文精神。

疫情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但同时赋予了数字文旅发展新机遇。邓立表示,九龙坡将以智慧科技为引领,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基础支撑,推动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智慧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在线化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式加速成型,打造集生产创作、交易交流、培训体验为一体的文旅产业智慧平台,逐步实现旅游设施的在线化和数字化,景区、历史、文化等要素资源的数字化和网格化,旅游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接下来,九龙坡将助力一批动漫游戏企业将持续开拓壮大,瀚渝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一批网络视听项目将通过“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多渠道变现能力。直播、AI虚拟游览、语音导览成为“云游”主要方式,九龙坡推出“云端博物馆”一览九龙珍宝、云上昆虫展让你领略美妙昆虫世界、宅智竞赛线上答题为书香战“疫”添趣味、“舞蹈云教室”激活你的身体免疫力、萌宠动物在线直播引围观、名人馆长化身主播带你发现九龙之美等一系列妙招,线上引流取得较好效果。

其中重庆动物园系列直播超22万人次观看,重庆建川博物馆直播吸引77.6万次看客“云观赏”,重庆首支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成立首秀线上直播52万次,以九龙门等重要景区(点)为基础开展720VR全景虚拟体验游,五一期间在线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

接下来还将借助全市区县“双晒”活动和“惠游重庆”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九龙坡“云上文旅馆”,在具备线上宣传、销售、惠民、互动等基本功能同时,又兼具VR、AR科技体验和线上拍卖、预约订制服务等个性化功能,可同步开展“惠游码”打折、线上游戏闯关、阅读转发积分等优惠活动,实现平台引流和文化旅游消费的融合转化。

今年4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旅游报社宣传推广中心主办的“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展示活动,全国共评出100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由九龙坡区申报的“重庆城市文化艺术之旅”脱颖而出。

“重庆城市文化艺术之旅”是九龙坡着力打造的精品线路,沿途景点均为最具特色的景点“珍珠”,九龙坡希望通过文化艺术这一主题,将珍珠串成项链。线路中始于世界著名的洞穴博物馆群落———重庆建川博物馆;其次,到中国三大沉香博物馆之一的九龙沉香博物馆体验沉香制作;到重庆动物园探访世界最长寿的大熊猫“新星”和它的子孙们;到世界上最大、最长的涂鸦艺术作品——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打卡;到重庆第一老茶馆——交通茶馆品味地道老重庆味道,还可到四川美术学院,流连于罗中立、张晓刚等艺术家辈出的艺术圣地……沿途景点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艺术感染力强,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展现,既有研学休闲功能,适合家庭、亲子出游,又极具文艺范,是文青们释放情怀的绝佳之地。(文/李波 图/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