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代表:建议增加年休假 拉动文旅消费增长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宋卿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9日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王雁建议对现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进行修改,具体为: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的,年休假5天;从第2年起,累计工作时间每满2年,年休假增加1天;职工享受年休假天数上限为20天。

她认为,我国现行规定的职工带薪休假天数与世界各国相比有较大差距,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国民应有更多的休假天数与之匹配。

她指出,工龄在10年以下的职工年龄大部分在25至35岁之间,在这期间大部分人要完成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对假期需求比较大。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节假日出游人数屡创新高。35岁以下年轻人群,更加偏好自由行、网红地打卡等个性旅游方式,但由于年休假天数太少,5天的年休假,除去应急消耗,很难满足长途旅行需要。40岁以上的中年人考虑到全家人共同度假的需求,更喜爱“积累假期集中休闲”的方式,这一群体也希望有更多“自由、灵活带薪假”方便自己支配。休假能缓解员工长期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返回岗位后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增加带薪休假天数有利于促进旅游业良性发展。王雁指出,由于只有十一和春节等较长的连休假才适合出游,全国人民集中休假、扎堆出游,给民航、铁路、公路、城建、商业、景区、住宿等各部门带来的巨大供给压力,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游客体验差。通过带薪休假天数适当增加并有效落实,培养全民小康休假生活方式,人们自由选择出游时间和地点,客观上能够起到从空间和时间上分流短时间内集中的旅游客源的作用。这样不仅能够缓解假日各旅游部门“吃不下”的巨大压力,还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平时各旅游部门因为客源少而“吃不饱”的问题,从而促进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伍策 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