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9 15:1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9日讯 今年3月,“深呼吸四川氧你”四川旅游美景海报互动展示活动结束,全网收获超亿次展播量;4月1日,四川公布一批4月免门票景区名单,顿时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过亿……放眼大美四川,如何通过文旅宣传推广做好这些现象级文章?

带着这样的问题和思考,就在5月28日,一场全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自贡市举行。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飒爽说,这是一次文旅宣传推广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她希望大家要把握大势,始终坚定发展的信心,要重视宣传推广,加强区域合作,策划系列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



研讨会上,来自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天府旅游名县、5A级旅游景区及部分县区、旅游景区、中省新闻媒体的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各地宣传推广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会议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锋主持。

今年下半年,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面向全球培育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旅游交流品牌。在宣传推广工作重点上,研讨会也有所明确,就是要围绕“我的家乡好安逸”开展摄影、演讲、软文、短视频比赛,举行百城百味、百业百态、百人百艺等宣传活动,以及“四川文旅新发现”全媒体宣传、天府旅游名县采风采线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创新办好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等重点节会。与此同时,也构建起纵横贯通、协调高效、影响广泛的“1+2+X”文旅宣传推广体系,由此充分展示四川文旅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强劲迅猛的发展态势,和敢拼善成的队伍形象。



那么,在层出不穷的文旅宣传推广中,如何制造爆款,让更多人种草四川?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指出,重在提高宣传推广的精准度、落地率和有效性,文旅宣传推广不能只有“高原”,还要有“高峰”,县县、市市、地地要有代表作,只要做好宣传推广,就能主动带节奏。

 此次研讨会选择在“恐龙之乡•千年盐都•中国灯城•美食之府”自贡市举行,和这座城市丰富的文旅资源、全新的文旅发展密不可分。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鲜光鹏说,近年来,自贡紧扣全省文旅“一核五带”总布局,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改善城市旅游环境,打造城市超级IP、塑造城市品牌形象,自贡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新跨越、新发展。



当前,一批重磅级文旅项目先后实施,集彩灯主题公园、彩灯研发、彩灯会展、文化创意、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一期彩灯公园已完美呈现;一个充满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国际一流大型恐龙主题乐园—“方特恐龙王国”也将在年内开园营业;还有老盐厂1957、夜游釜溪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建成投运。

当天,与会人员走进全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中华彩灯大世界、全省文旅重点项目方特恐龙王国项目、全省文旅特色小镇仙市古镇、国家一级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市廉洁文化基地陈家祠堂、文化旅游新业态仙市百胜慢餐民宿聚落等地深入考察,深刻感受了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新城。

第一次来到自贡考察文旅融合发展,广安市广安区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对盐都印象深刻,“这里文旅资源突出,恐龙和古镇都极具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也大有可为。恐龙欢乐王国、中华彩灯大世界等一系列重大文旅项目更是令人震撼,这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大抓文化旅游决策部署、落实全省文旅大会精神和的‘大手笔’,显示了自贡对文旅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快速行动。”李勇说,之后他也会将这些所见所感带回去加以学习,巩固广安区的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为了探寻更多文旅发展和宣传推广的有效路径,5月29日上午,全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继续进行,各市州、天府旅游名县、旅游景区分组讨论、碰撞火花,为四川文旅宣传推广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小组讨论小结和会议总结,为此次研讨会进行成果汇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氛围热烈,受益匪浅,通过研讨会的深入学习和交流,接下来将要把宣传推广看得很重很重、抓得很紧很紧,认真落实此次研讨会议成果,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县(市、区)、5A旅游景区成功做法,在文旅宣传推广中加强内容和渠道建设,用好新老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办好节庆推介,实施整体推介、联合推介和重点突破推介,围绕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为向全球培育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旅游交流品牌做出贡献。(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