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规则和底线 人们之间的交往和信任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钱四勤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9日讯 2月8日,贵州下发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来,贵州进行的一系列“硬核”防疫措施和政府精准施策,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全面步入正轨。餐饮、酒店、旅游景点等行业开始不断升温。

然而,复工复产已3个多月了,虽然企业被减免了一个月的房租,也减免了相应的税收,但这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岌岌可危。

5月28日,在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久联大厦一楼,不少房屋出租优惠信息,十分抢眼。一些装修、教育、培训方面的公司,虽然已是人去房空,但广告牌依然还悬挂在墙上。

中午时分,17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贵州黔山情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专注于文图、视频内容版权创作服务与自媒体矩阵通道传播策划服务的小微企业,却因为内容版权创作服务方面的欠款,让该公司负责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生存压力。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面对每个月必须的所有开销,这位45岁的中年男人,即便在“病毒”的威胁中,父母的挽留下,大年初七那天,还是选择搭便车,从黔北老家返回贵阳。

为了安全起见,他不得不将老婆和2岁多的女儿暂时滞留在老家隔离,独自一人在贵阳家中或者办公室隔离。

他那段时间,除了采购生活必需品外,也是时刻戴着防护口罩,小心翼翼地防护身边所有的人,那怕是平常熟悉的邻居,遇见也要屏住呼吸,悄悄靠边快步踏过。

宅在家里的一个多月中,为了工作,白天整理要写的文案和脚本,来减轻只出不进的压力。

从白天到夜晚,每当夜幕降临时,与平常聚会的朋友只能在视频里对饮。家中泡了一年多未动的10多斤养生酒,在不知不觉中,就这样被他消磨殆尽。

也不知不觉在微醺中,趴在电脑边就进入了梦乡,睡梦中祈求“天佑中华,天佑贵州……”

冯先生说;那段时间,在朋友圈里,他所在的这座城市也和其他地方一样,空旷的街道,菜场,很少开门的店铺,三三两两的车辆和难得一见的人影……

一些城乡“质朴”而又“硬核”的标语和视频成为了热门,某些平常哀嚎堵车的人,发朋友圈开始怀恋拥堵的到来和霓虹灯下的喧嚣。

他庆幸的是,贵州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政府精准施策,让身边的亲人朋友均一切安好。所有人的工作、生活得以恢复平静。

据冯先生介绍,正式复工以来,他每天上、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电话或微信催某些单位、某些人欠的服务费。

在与冯先生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后,他是靠着身边长辈和朋友的“救济款”度过了公司内外和家里的难关。

他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希望在节后进账了,尽快归还支援的“救济款”。

冯先生向记者透露,从去年的4月到现在,有的单位一会儿国庆前付,一会儿春节前付,一会儿春节后付,一会儿又到了今年的五一前付……到目前,他个人垫付了已经10多万。

“某些单位的某些人,帮了一次,又喊帮二次、三次,经常把我当义工使唤。根本没有想到我每个月要面对房东要收租,银行催利息、娃娃要喝奶、老婆生活费、父母要孝敬、每月要还马大哥的花呗……”冯先生打趣地说道。

他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作为同行业中的职业搬字工,独立撰稿人和媒介策划人,经常要从夜深人静码字到天亮的那种无奈。

据了解,欠款冯先生公司的不仅有一家省直国有传媒公司、也有从事建筑方面的民营集团公司等一些地方单位。

实际上,提起到这些所谓的欠款,冯先生也感到奇葩和无奈。奇葩的是,私人情感的“相信”二字。对方交待的事情圆满结束后,提及劳务费时,对方一会合同,一会发票才能走账,一拖再拖。无奈的是,个别的某些单位、某些人,让他干了半年活后,还倒贴了费用不说,提及报账还说走法律程序?

“或许,是多年的关系,对方相信你,才喊你干活,因为是朋友,为了不让对方为难,我还是按要求照办了。可是,一次、二次、三次……一年半载的拖拉、忽悠,我也承受不了呀!”看得出,曾经历过无数次生死,平常把朋友之间的感情看得比利益重要的冯先生,在面对现实困境时的无辜和心酸。

毋庸置疑,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信”是建立在“规矩和底线”的基础之上。

在冯先生看来,邀请他帮忙给单位干活、出差、撰稿的都是曾经的同事和朋友,防备心理自然就不存在。

“正因如此,我也没有像与其他单位的合作那样,如果靠谱,双方签订合同后,再去执行。如果有不妥,偏离彼此的意识形态路线,那么就终止合作而放弃。”冯先生如是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创业以来,冯先生得到了老家正安县信用社的信贷支持10万和贵阳市小微企业的帮扶资金9万。

这些年来,银行的利息他就还了近10万。

8年来,贵州黔山情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也接收了一些边远贫困的大学生到公司实习,绝大多数,通过一年半载的实习后,都考到了一些地方的司法或者宣传部门。

但在今年的疫情之后,冯先生近150平米的办公室仅接收了一名实习的大学生,因为他清楚,自己实在开不出实习生的工资待遇。

面对“东家欠我,我欠西家”的现状,冯先生担心的个人征信,还是出现了问题。

冯先生坦言,大数据和网络安全已成为这个时代每个人无法回避的主题,AI系统的数据构建分析与行业自律、个人行径、征信,将会主宰很多行业和个人的命脉。

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难能可贵的是“相信”,但在利益、得失面前,终究还是承载不了现实的风雨。

很多人,缘于三观,始于相信,终于相信。只有经历过冷暖过程的人生,才会懂得选择性的“相信与珍惜”。疫情之后,“规则和底线”将成为人与人之间自我保护的城墙。冯先生如此感叹道。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杨滔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冯先生和朋友的这种合作,实际上就是一种哥们弟兄之间的“相信和诚信”往来,缺乏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上的书面约定。相比书面形式的合同,口头协议或约定的法律风险或证明难度相对较高,一旦发生纠纷,口头约定往往很难证明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以致于冯先生收款不畅。

但是,我国合同法第10条中明确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既然是朋友关系,如果超出当初的口头约定时间,协商不畅,冯先生完全可以收集相关证据,例如,证人证言、邮件、QQ或微信聊天或者约定合同时的录音、录像、版权信息等作为间接证据使用,以证明双方达成了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将对方诉诸法院,以此来维护自己和公司的合法权利。(冷竹 钱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