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距今已有8000年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2:4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5月30日,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井头山遗址的发现,把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前推到了距今8000年前,比河姆渡文化还要早1000年。

井头山遗址位于宁波余姚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井头山南麓一待建厂区地块内,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遗址埋藏在现地表之下8米左右。

考古专家表示,考古发掘现场已出土灰坑、食物储藏坑、密集贝壳堆积上面局部的烧土堆、树根以及器物加工、食物处理场所等生活遗迹,可较清晰地复原出8000多年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先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和自然环境的特征。

碳14测年和文化类型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井头山遗址文化层的年代均在距今8000年上下,最远的达到8300多年,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左右,是目前宁波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文化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