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展非遗风采促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1 17:0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日讯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秉持“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这一主题,组织开展“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活动。5月29日上午10点,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作为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在中卫沙坡头旅游区启幕开赛。

据了解,本次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非遗讲解大赛经宁夏五市文化旅游局精心组织选拔,涵盖扎染织绣、雕刻雕塑、刻绘剪贴、陶冶烧造、乐器制作五个门类,共有120位代表性传承人带来600余件原创作品参加展览比赛。活动现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永红向媒体记者及往来游客讲述到其泥塑的形象取材于旧时古村落的日常生活情景,用简单的黄河泥土,将黄河两岸质朴的人文风貌、农村的民风民俗,以及儿时的农村生活场景通过泥塑的方式生动的表现出来。此外,作为一名中学老师,她还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将民间艺术渗透于美术教学之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非遗文化。

据悉,本次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系列展演活动共计三天,5月29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大赛以原创作品展览、现场作品制作的方式面向公众开放,同时还配合非遗类文艺节目表演和“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活动。除了现场专家评选以外,观众还可以在网上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具创意作品,获奖作品将在黄河沿线的景区、学校进行巡展,进一步扩大延伸大赛成果的共享面和覆盖面,助推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育民惠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次“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活动自2020年5月启幕至9月结束,除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非遗讲解大赛外,还有非遗进景区进校园展演、非遗保护实践成果征集、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将集中展示、推介、传播宁夏多元、多样、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