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最低调的常熟 内涵奢华宜居宜游欠吹捧

发布时间:2020-06-03 16:2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吃一碗蕈油面,喝一杯虞山绿茶,然后慢游常熟 ,品品“ 常熟 四味”,因为,这就是常熟人慢调的日常。而品味一个目的地的氛围,无论是游玩还是慢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像当地人那样生活。


                                                                              (作者特供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初来乍到 苏州常熟 ,让我有点意外。意外的是在常熟的街头巷尾随处打听出的好玩的地儿,并不是那耳熟能详的沙家浜文化,反而是建议你去虞山、尚湖;去曾园赵园,品园林、古琴、非遗花边等绵延至今的深厚文化底蕴。那些在繁华街道逛街散步的年轻人、老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建议你去逛逛市井气息浓厚的通江路,吃一碗蕈油面,喝一杯虞山绿茶,然后慢游常熟 ,品品“ 常熟 四味”,因为,这就是常熟人慢调的日常。而品味一个目的地的氛围,无论是游玩还是慢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像当地人那样生活。

那么,什么是 常熟 四味?其实就是 常熟 的美味、山水味、文化味以及烟火味。这四味都品了,这 常熟 就算是被你逛透了。本篇 常熟 攻略,带你逛逛不一样的 常熟 。


常熟美味之蕈油面

常熟 人的一天,是从一碗蕈油面开始的,而作为一个外地人,我的 常熟 之旅也选择从这碗面开始。



江浙一带的面,虽然不同于擅做面食的 西北 地区花样多,但也是极其讲究,无论是 苏州 昆山 的奥灶面, 无锡 广福寺素面,还是这 常熟 的蕈油面 ,对浇头都非常有要求。蕈油面,蕈(xùn)是一种野生菌,蕈油面里用的蕈,多以松树蕈为主,辅以其他两三种蕈类,混合做成浇头。

而食客从这碗面的浇头里能吃到的除松树蕈以外的蕈类,全靠捉蕈人的本事,他们能捉到什么蕈,蕈油面店的老板们便能收到什么蕈做浇头。蕈洗干晾干之后用上好的菜籽油熬蕈油,吃之前,用葱姜爆炒,简单加入料酒、酱油等调味料,进一步激发出蕈的香味,成就最美味的面浇头。所以, 常熟 人一天中最大的乐趣是从这一碗面中寻找着关于蕈的惊喜,还品着这大自然给予的美味的馈赠。

在常熟 ,有很多馆子都能吃到蕈油面,但要说最有名的店,则是兴福望岳楼老面馆。

这家面馆位于兴福寺脚下,而这蕈油面原本是兴福寺内僧人的素食,后来手艺流落民间并传承开来。兴福望岳楼老面馆现在的经营人说,他们一家人从1982年开始做蕈油面到现在,两代人的心血才成就了现在的面馆。



到达兴福望岳楼老面馆,你会看到这吃面的场所十分像 成都 的露天茶馆,店面敞着门,露天广场上摆着桌椅,大家在等面的过程中先喝着虞山绿茶,就着凉拌香椿芽和笋煸毛豆聊着天儿。

待端上那一碗面,一切嘈杂的聊天声、吆喝声,全部化作吸溜面砸吧嘴的声音,专注吃面的场景特别容易引起所有人的共鸣。

加入爆鱼与肉排,蕈油面荤素混合搭配,吃了一个过瘾。


早市一过,四周的人声渐渐散去。边上有千年古刹,而身后更有苍翠青山。这座小小的面馆,就这样成了许多人 常熟 之旅的起点,用一碗原汁原味的蕈油面,给到访之人留下了难忘的 常熟 初印象。

餐厅地址: 常熟市寺路街146号。


常熟美味之蒸菜: 品出的全是家的味道

向外地人打听, 常熟 人最喜欢的味道是什么?有人回答那是一只爊鸡、一碗兴福寺蕈油面或常吉炒浇面,或者是渡口饭店那一口鲜美的鲜虾馄饨、虾干,亦或是梅林饭店的一品锅蒸菜。打听来打听去,我算是听明白了, 常熟 的味道是过往历史与习俗的沉淀,是舌尖的文化,他们说的不只是美食,而是在品味当地的文化及风土人情。

“慢”是 常熟 人生活的一种状态,于是,蒸菜这样需要慢火慢蒸的美食也应运而生,它代表着 常熟 人的性格。吃完一碗蕈油面,慢节奏的 常熟 之旅才算刚刚开始,慢游慢吃是 常熟 旅游需要把握的一种节奏,而内容丰富的蒸菜,正像 常熟 的内涵一样,越深挖越觉得精彩无比:“菊花爆鱼”、“翡翠金砖”、“招财进宝”、“金屋藏娇”、“白汁银蹄”、“神仙草鸡”、“鸡汤三丝”、“南腿鸭方”八样菜已然成为了 常熟 蒸菜中最著名的“老八样”。



常熟 蒸菜历史悠久, 过去,老百姓家家用柴锅,下面煮粥,上面一屉把荤素搭配好的肉和菜放进盆子里,加好 佐料,盖上蒸笼,十几分钟即可出锅,可以淋点猪油,可以加鸡汤蒸制,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

现在,老百姓家家的蒸锅也是必备之物,一年四季的蔬菜都可以蒸食,既避免了炒制的油烟,又节省时间,低碳、美味,适合健康膳食的需求,带着民间的烟火,不以珍稀为贵,不必拘泥刀工,荤素搭配,不破坏营养,菜的营养入骨,家的味道入心。

这也是来 常熟 旅游最深的感触,虽然身在外地,但品出的却全是家的味道。


常熟美味之9019

推荐餐厅:9019•玖灵艺玖

这是一家很有文艺范儿的餐厅,但装美食的盘子可一点也不文艺,分量大到让我自己以为到了一家 东北 菜馆。

创意菜品又不失 常熟 菜的风味,好吃不贵,极具代表性。花雕醉膏蟹、 盱眙 小龙虾、老虎斑……品尝到了许多当地美食,但却不限于此,蒸菜也是最有特色,还有叫花鸡、酒酿饼、梅花糕、桂花板栗等等。



毕竟是一家连果盘都长的如此粗犷的餐厅,老板给出的实惠可想而知。

餐厅地址: 常熟 市湘江东路李闸路90号

这里顺带提一下日斜 林西 民宿。这家民宿是9019•玖灵艺玖家的老板开的,装修跟9019风格很一致,老板是室内设计师,因为和妻子的相爱,将这座 江南 老旧建筑改造的很有韵味。



带着他们的爱情故事,据说在这里入住的情侣也会感觉到异常的甜蜜之感。



个别房间ins风的感觉,更吸引了年轻群体来打卡拍照。



以茶会友是 江南 的主要特色,所以在民宿中处处都有着茶元素的存在,不仅是房间里,民宿大厅都有喝茶的地方。



民宿二层小楼,二楼的阳台是欣赏夕阳的好地方,这也是日斜 林西 这个名字的由来。

地址: 常熟 市健康巷21号



1  2  3  4  5  6  7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