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人文建筑 “诗意栖居”(组图)

发布时间:2020-06-04 14:4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走进这里的人文遗址和老建筑,通过精巧的建筑、古老的遗迹,感受这里的深厚人文和历史底蕴。


走进银杏堂,搜寻文物古迹,感悟宗教文化。

银杏堂因寺前有三棵银杏古树而得名,始建于唐朝,与梁平双桂堂齐名,有“川东二堂”之美誉。

银杏堂坐北朝南,由四重大殿和若干间僧舍组成,形成“殿殿相接、道道相通”的建筑格局。寺内各式神像图案精美,神态逼真,各类碑刻林立,书法极佳。此外,这里更有明朝“皇家寺庙”藏宝的神秘传说等待揭秘。

走进巴盐古道的西沱古镇,观摩因古代商业发展而兴起的古镇,拾级“川盐济楚”巴盐古道起点的云梯街。

街道垂直于长江,沿山脊走向由长江岸边直达山顶。晴天隔江相望云梯街,石阶层层叠叠,石板光耀刺眼,状如云梯,直上云霄。

在佛莲洞观赏历经千年沉淀形成的“因果石”,品味大地自然形成的象征母亲乳房的“生命之源”,诵读古人修行的“戒苔遗训”,感受有峡谷天梯的“菩提之路”,体验“时空隧道”。

在位于悦崃镇的枫香坪享受土家民俗风情和土司文化,体验峡谷探险……

这里有枫香坪民俗风情园、土司古城遗址、新场古街道、悦崃枫香峡谷、碉楼群、土蛮古峒寨遗址等。

走进19世纪中叶的姚家大院,见证隐藏在渝鄂交界深山中的豪华地主庄园,感受大院百年沧桑的历史。

至今建筑主体仍保存完好,气势宏大,建筑精美。围绕主楼的50多间木屋、木楼,仍保持着清晚期土家山寨的建筑风格。(文/陈艾 图/石柱文化旅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