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为什么被美誉为“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

发布时间:2020-06-09 14:30: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大河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9日讯 有人说只有到了宁夏,才算游遍天下。

有人说天下黄河富宁夏,果然名不虚传。

也有人说宁夏是星星的故乡,是给心灵放假的地方。

当然,也偶有人问:宁夏在哪儿?宁夏很远吗?甚至问:宁夏是属于甘肃省的吗?

答曰:宁夏不属于甘肃省,宁夏本身就是一个省,它的标准称谓叫宁夏回族自治区。而且宁夏不远,它处在中国地理的几何中心,从中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来宁夏,航程大概三小时。

来宁夏做客不但很方便,而且很美。宁夏的美首先从名字开始。不论是“夏地安宁”,还是“宁静的夏天”,“宁夏”带给你的永远都是安详和美好。宁夏简称“宁”,而“宁”的繁体字“寜”就透露出宁夏不凡的颜值和内涵:“宝盖头”代表着宁夏物华天宝、气象万千,“心”代表着心平气和、心想事成,“皿”代表着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丁”代表着人丁兴旺、人杰地灵,整体完美组合天、地、人,这就是宁夏!可谓是钟灵毓秀,人间胜地!

记住一个地方的最好方式就是去旅游。如果说到宁夏旅游的理由有千条万条,我以为最重要的只有一条——宁夏是“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

宁夏的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气象万千。宁夏以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鬼斧神工般的布局了大山、河流、沙漠、森林、湿地、峡谷、草原、黄土高坡、丹霞地貌等除冰川以外几乎所有的自然资源类型,可谓是一应俱全。在全国10大类95种基本旅游资源类型中,宁夏独占8大类46种(学界于1997年将旅游资源系统划分为3景系10景类95景型。我们通常所说的10大类95种旅游资源类型就是引用与此。3景系包括:自然景系、人文景系、服务景系;10大类包括地文景观类、水文景观类、气候生物类、其它自然类,历史遗产类、现代人文类、抽象人文类、其它人文类,旅游服务类、其它服务类,共十大类。)。其中,宁夏所缺少的“旅游服务”和“其它服务”两景类也会在不远的将来补齐。目前,宁夏首府银川正在建设地标性建筑——丝路明珠塔,建成后将成为继广州“小蛮腰”(塔高600米)、上海“东方明珠”(塔高467.9米)之后的“第三高”,成为银川的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届时,宁夏在基本旅游类型中将突破9大类47种。可以说,在宁夏旅游,无需旅程漫漫,便可遍览万千景观。类型齐全、风景迥异的各类景观,让你在仰观俯察中感受神奇,在举手投足间享受美丽。

宁夏的自然人文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孕育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的宁夏优秀地域文化丰富博大、独树一帜。浓郁的回乡风情,悠远厚重的黄河文化,粗旷久远的边塞文化等各类文化遗存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三万年前的水洞沟遗址,一万年前的贺兰山岩画,一千年前的西夏王陵……被宁夏人称为“父亲山”的贺兰山、“胜利之山”的六盘山、“荒漠翡翠”的罗山,还有“母亲河”黄河都在这里完美组合,相生与共。行走在宁夏大地,既有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遗产,又能领略辉煌的现代文明,既能欣赏到自然的秀美,又能体验到人文的大美,喝一碗八宝盖碗茶,吃一顿手抓羊肉,唱一曲宁夏花儿,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无不令人狂叫欲舞!

宁夏的旅游景观高度聚集,精彩纷呈。宁夏陆地面积仅占全国0.69%、旅游资源类型却占48.4%,在较小的地理空间内,各类文化遗存和自然景观高度集聚,对比强烈,反差极大,神奇共存。能让游客在短时间、短距离内感受到不同的视觉和文化冲击,这正是宁夏的魅力所在。大漠与黄河亲密交融,荒漠与静湖完美相伴,戈壁与茂林遥相呼应,既有塞北的雄浑,又有江南的秀美;既有“麦草方格”治沙成果的世界奇迹,又有西部影城的“中国一绝”;既有“中国长城博物馆”的厚重,又有“十大新天府”的美誉;既有多元厚重的地理地貌,又有丰富天然的物产。从传统的宁夏五宝——“红、黄、蓝、白、黑”到现在的“枸杞之乡”“甘草之乡”“马铃薯之乡”“长枣之乡”“滩羊之乡”,宁夏已成为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之所以说是“微缩盆景”,除了谦虚,没有别的。因为中国实在太大,即使是宁夏,在世界上也比一些国家要大,比如,和欧洲的瑞士相比,竟然比瑞士大出近2.5万平方公里。如今的宁夏也很有“国际范”,除了每年举办各种国际会议外,还是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如果说多样的资源,多元的文化,让人们对“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那么,更具体、更真切的感受宁夏之美,还有更为独特的视角。

比如,宁夏的星空很美,足以震撼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每个角落,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宁夏地处黄河上游,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长期以来,宁夏人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得宁夏天蓝、水净、地绿,成为康养的福地,心灵的港湾、知识的课堂。如今宁夏还被游客称为“星星的故乡”,因为在宁夏的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黄河两岸、长城内外、葡萄长廊、沙海大漠,都是仰望星空的好地方。据天文学专家论证,宁夏位于中国陆疆几何中心,位置不东不西,海拔不高不低,年均晴好天近300天,几乎一年四季可以看星星,是最佳观星地之一。这使我想起了康德的话:“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在星星的故乡宁夏来体会这句话,定会有更深的感悟。

浩瀚的星空下面,是宁夏山河并存、相互依偎、和谐共生的壮丽景象,更为真切的诠释着“中国旅游微缩盆景”的深刻内涵。你看:贺兰山两侧,差异巨大,西面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沙漠,东面是银川平原稻谷飘香,水渠纵横,沃野平畴。宁夏既有“父亲山”的呵护,又有“母亲河”的滋养,难怪人们赞誉为:塞上江南,神奇宁夏!

宁夏不仅神奇美丽,而且充满诗意。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毛泽东的这首《清平乐六盘山》让六盘山名扬天下。这是红军长征路上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中国革命由此从胜利走向胜利。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除了贺兰山的雄奇外,贺兰山下的百万亩葡萄长廊,百余座葡萄酒庄,更是延绵百里、蔚为壮观。徜徉其间,脚下是乡间小路,头顶翡翠般的葡萄,一派乡村风光,已成为宁夏的“紫色名片”。

“宁夏归来不看沙,看沙还得来宁夏。”因为在宁夏,水绕沙丘天下绝。最富代表性的就是“两沙”,即沙坡头、沙湖,被游客称为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之一。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白云亲吻着蓝天,黄河拥抱着沙漠,人与自然亘古千年和谐相处;这里不可复制、不可再造的奇特景观被国内外旅游专家称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烟波浩渺的湖水,金黄如画的沙漠,婀娜多姿的芦苇,成千上万的鸟儿,让你体验着天堂般的宁夏。

因为多元,所以丰富;因为丰富,所以好玩。如果说“两沙”是“中国旅游微缩盆景”的一个缩影,那么在宁夏,从南至北,从东至西,一路走过可谓是处处是景、步步皆诗,是景中有诗,诗中有画,不仅呈现着西部的苍凉、雄辉和辽阔,同时也兼备着江南水乡的旖旎、婉约和典雅,是人文荟萃壮美、自然风光秀美、民族合和大美的完美结合。

作为“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宁夏正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成为继海南之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如今,宁夏人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创新的勇气,正在让收藏在宁夏各类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各种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正在让老天爷的馈赠、老祖宗的遗产、老百姓的创造“亮”起来。从塞上江南的秀丽旖旎到西部大地的雄浑辽阔,从现代化城市的炫目灯火到时空隧道中的远古回声,从回汉各族人民和谐共荣、美美与共的伟大格局,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宁夏儿女正在谱写着新时代的新奇迹。

(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