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富庶地让人着迷 当地人生活方式让人喜爱

发布时间:2020-06-15 08:4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月格格 琴川轻风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常熟很富裕,适合隐居,适合养老,它的休闲、从容,对生活的精致化流淌在人们的血液里。



在常熟的官方口径上,有一点毫无夸张:常熟是一座“四季全时”皆宜游的旅游之都。“花俏江南,春来常熟”“状元故里,夏研常熟” “吴韵琴川,秋享常熟” “祈福虞城,年味常熟”……无论哪个季节来到常熟,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而有学者认为,常熟虽然体量小,但仍能够和成都、杭州“PK”,跻身全国三大休闲之都。据说,这个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而人文生态和生活方式是这座城市最大的亮点。

除了常熟当地人之外,许多人到了这里,都无法抵御常熟的魅力。它的山,它的水,它的婉约,它的文化,甚至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

当地官员介绍,常熟将是心灵旅游的目的地,更是文化旅行的目的地。多次去过常熟的老师告诉我:常熟很富裕,适合隐居,适合养老,它的休闲、从容,对生活的精致化流淌在人们的血液里。“一城山水,自在生活”讲得非常到位,除了富饶以外,主要是环境好。在江南,有水不稀奇,有山很难得,但山水巧妙的结合更难。更为难得的是,常熟人永远是用心在做事。

这次的常熟之行,也是我第一次到常熟。对外人而言,常熟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是兴福寺(破山寺),第二是沙家浜。



对于兴福寺来说,大家可能不知道。但唐代诗人常建写的《题破山寺后禅院》,诗中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一句,就是描述了破山寺(今兴福寺)的意境,一直被古今传诵: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而兴福寺望岳楼的蕈油面,更为当地一绝。许多外地游客、当地百姓,闲暇时候以在此饕餮而尽兴。

兴福禅寺,千年古刹。僧侣严守戒律,皆奉行食素之律。厨间制作,多有杰作。熬制蕈油,便始自兴福寺厨房,从兴福寺厨间逐步传出来。蕈油面,是“舌尖上的常熟”的名片,食材中有“素中之王”之称的松树蕈,更是出名的美味。翁同龢69岁回归常熟后,经常自瓶隐庐赴兴福寺,与法灯论学说经以“自澈”,住持常常以蕈油面款待他,翁同龢对蕈油面更是盛赞有加;宋氏姐妹宋庆龄、宋美龄畅游常熟过兴福寺,在寺外500年的板栗树下,一碗兴福蕈油面端上桌,清香扑鼻,色泽诱人,宋氏姐妹品尝后赞不绝口,连连叫好:“好,好,好,想不到小地方有这么好吃的菜和面。”



当地人说,闲情雅致的休闲是流传在他们的血脉和生活当中的。常熟是一座自然、生态、健康的休闲之城,自然生态禀赋优越。虞山边、尚湖畔、书房里、田园中,各大景区、特色住宿,满眼的“治愈”系,会成为心灵旅游的归宿。

常熟拥有不一样的文化魅力,这是我体验至深的。我没想到这样一座小城,居然养育出这么多既热爱生活又非常勤劳的人。表面上,晚八点,常熟夜生活就结束了,但凌晨五点,却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常熟人在晨跑,一杯茶、一碗面就打开新的一天。因此,发现当地人的秘密,必须在这个时间段进行。



常熟历史上有出了8名状元、10名宰相、486名进士。现在,常熟的两院院士有25位。一个县级市在那个年代可以引领全国几十年,这种一脉相承的文化积淀在县级市里是非常少见的。在虞山派中,虞山古琴、虞山诗派、虞山印派、虞山画派成为四大“经典”。尤其听一曲朱晞老师的古琴演奏,简直热情澎湃、血脉喷张。



现如今的常熟是个书香城市,每家每户从小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因此,到常熟寻文化之旅,翁同龢纪念馆必然不能错过。

常熟是生态、自然的。正因为它良好的自然生态,所以更适合休闲旅游度假。特别是这次疫情过后,人们对生命、生活、生态有了新的理解,更期望体验短途游、自驾游,寻找心灵释放的地方,常熟这座城市,正符合这样的内质。

需要说明的是,常熟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一直是名列前茅。而常熟人本身就很低调,他们的内敛甚至让人难以相信。

有当地媒体老师评价了常熟的五种“味道”:



山水气。在江南一望无际的水乡泽国中,虞山的就像一座地标,让常熟城市处于唯美的山水格调之中……

商周之际的江南先祖仲雍、春秋时期的“南方夫子”言偃,先后葬于虞山,让这座小山在历史的早期率先成为江南区域不容忽视的“文化高地”.

明朝,常熟就开启了“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时代,一城之内,虞山宛若天然幕布,俯仰皆得,琴川河、尚湖、昆承湖等水网通江达海,整个古城就似一座巨大的山水园林。

常熟古城历史上就是个旅游城市,苏州地区有本《吴地志》,里面就提到姜太公曾游历到常熟,在常熟这个地方钓鱼。让这座古城很早就成为江南地区理想的栖居之地。常熟的山水气源自山水相依,俯瞰虞山、尚湖,呈阴阳八卦型,是湖、山、城、人和谐共生的典范。



美食味。常熟是个“吃货横行”的地方。常熟菜属于苏帮菜体系,虽然同为人文荟萃、物产丰饶之地,常熟与苏州爱吃的品味上一脉相承,但常熟美食又有别于苏州美食,浓淡相宜,清雅适口。最出名、同时也进入中国名菜榜单的是常熟蒸菜,蒸菜的烹调手法讲究,保持着食物的原汁原味,不破坏营养价值,蒸菜汤料的制作也很有讲究,一道好菜,是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去烹饪的。常熟味道值得回味,让人吃了以后有“愉”味。

品正宗常熟美食,想高大上的,首选是常熟蒸菜研发中心;接地气的则是得意楼为最佳。得意楼是民间百姓常聚的场所,传统文化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至尽;常熟蒸菜研发中心则是由三位中国烹饪大师掌勺,同时也是餐饮业国家级评委、国家高级烹调技师张建中、顾美刚、王振飞共同创办,他们将常熟蒸菜美食传承、创新做到了极致。



书香味。清代学者叶德辉曾感叹常熟藏书风气之盛,称“一邑之收藏,为中原之甲秀”。明代,在常熟一地就有150多位藏书家,明清两代近300人,无论是藏书的质量还是藏书家的数量,使得常熟成为中国私家藏书中心地。最出名的当属中国藏书楼的活化石——脉望馆,常熟白茆红豆山庄的绛云楼,这里曾演绎了一场东南文宗钱谦益和一代才女柳如是白发红颜的传奇爱情故事。明末清初刻书家、藏书家毛晋的汲古阁,至今仍被人所津津乐道。晚清最著名的四大藏书楼之一铁琴铜剑藏书楼在古里镇,那里有一条修复好的古街区,为新古里知旅街区,街上有五家不同类型的书店。这里的民宿相对更具设计感。

说到藏书,自然而然少不了翁同龢和言子这两位惊世才子。翁同龢先后担任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的老师,是中国“最好的老师”;孔子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子对吴文化甚至是江南的儒家思想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读书方面堪称意义非凡,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学生”。



书卷气。形成了很多自成流派的东西,像是赭石砚的传承人宗洪兴老先生,他展示的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代表作《富春山居图》的主要颜料;再比如虞山古琴,古琴当年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亲临常熟,专门对古琴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实地调研,以虞山琴派的有序延续为切入点,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需要说明的是,常熟厚重历史文化的线路太多了,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在这里容易感到困扰。



烟火气。就是老百姓的市井生活,当地很多企业家都非常的低调。许多年前,每逢到冬季,常熟人外面穿着朴素的夹克,里面穿着皮袄。他们的生活方式极其简单简约而精致。常熟安逸,是个适合养老的地方,一个似乎真正能让人住下来休闲度假的地方。外地游客到常熟,首先可以学着做一天常熟人,体验常熟人的生活方式。

“常熟的文化、古城、茶、琴等体现出的小生活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名外地学者对常熟的最好诠释。

在长三角财富比拼的洪流中,常熟人以一种从容豁达的秉性,延续着过去富足又自在的小日子。“天下常熟,世上湖山”。这是1987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汪道涵游历常熟后发出的感慨,被视着对常熟自然与文化内涵最为精道的概括。

(文/伍策 月格格 琴川轻风 图/馋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