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夏会场多项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6-15 15:5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5日讯 6月13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夏主会场宣传展示活动在美丽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沙湖古镇展开,并在宁夏其他四市设立分会场,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当天,共举办了非遗类文艺节目专场演出、宁夏非遗项目展览和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展示、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及石嘴山市非遗手工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展、文化遗产摄影展、健康生活义诊、非遗体育项目竞技表演、非遗购物节等40多项精彩的活动。同时,还对第五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第五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和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进行颁牌;对“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非遗讲解大赛获奖选手进行颁奖。现场活动气氛热烈,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又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其中,非遗购物节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夏主会场活动的重头戏,邀请宁夏的60多位非遗制作人带来上乘非遗产品齐聚石嘴山,将泥哇呜、砖雕、八宝茶、羊羔肉、剪纸、葫芦烙画、麻编、刺绣等众多产品通过多个电商和直播平台进行带货活动,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与网络主播进行互动,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等非遗产品及地方文创产品,提振文旅消费,普及非遗知识,帮助非遗及相关产品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记者在活动现场还采访到古建筑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马振仁,他表示古建筑是文化表达的重要形式,也是一项需要一直学习传承下去的技艺。据悉,其从开始接触该项技艺到现在已有35年,创作的建筑既有仿古建筑,又有民俗建筑,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经济、社会、人文、风俗等特点。另外,在活动展厅内还有黄河流域非遗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巡回展、石嘴山市非遗手工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集中展示、推介、传播宁夏多元、多样、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



宁夏文旅系统齐动、宣传展示与推介营销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演非遗、展非遗、讲非遗、看非遗、买非遗。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营造形成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更好的认知非遗、感知非遗、走进非遗,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文化遗产、人人共享保护成果的浓厚氛围。(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