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坚持周庄的开放与合作精神(图)

发布时间:2020-06-22 08:5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龙永图: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19载的时光穿梭

- 水 乡 记 忆 更 含 蕴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回到19年前的2001年6月,在古镇周庄外的白蚬湖上,一场事关中国加入WTO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正在极具水乡特色的精致中式画舫——周庄舫上举行。时任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部长及众多官员进行着欢快而艰难的谈判。

19年后的今天,2020年6月,依然精神抖擞的龙永图又因“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的举办再次来到周庄,踏上仍然静停在白蚬湖上极具历史意义的画舫——周庄舫,与与会的新经济、新产业、新科技、新消费等行业的精英代表共同探讨2020年抗疫新趋势下产业创新与行业未来趋势,勾勒“新经济发展”的架构。

会上龙永图回顾了APEC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举办的点点滴滴,特别强调了昆山和周庄的开放与合作精神。周庄以新经济为契机,持续探索古镇新生活;以更开放和合作的精神勾连新经济与新生活之间的道路,让风景如画的周庄,在新经济的浪潮下,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19载的坚守与发展

- 水 乡 生 活 更 美 好 -


与会间隙,龙永图饶有兴致地漫步古镇,走街串巷。游览时古镇精致化建设、业态提升打造,原住民、新创客、旅居者融入共享和共建水乡的其乐生活场景令他赞叹不已,赞赏周庄在古镇保护方面所做的持续努力。

夜幕降临,龙永图同与会嘉宾一起融入夜周庄。一场夜戏产品板块的《四季周庄》实景演出、一趟“桨声灯影”饱览“夜八景”,令与会嘉宾感知古镇新演绎的吴地文化。龙永图深入了解周庄“夜经济”,希望科技创新能够助力夜周庄1.0版早日实现3.0版。


19载的期许与寄予

- 水 乡 未 来 更 美 丽 -


关于周庄

龙永图表示,2001年在周庄舫上召开会议,是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古朴的周庄召开会议是表达了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已展开双臂,向全世界开放。多年来,周庄经过转型发展,在做优传承创新上提升水乡文化,在融合延伸中壮大旅游产业,打造了多样创新发展的新样本。

关于夜经济

龙永图认为,周庄打造“夜经济”完全适合。《四季周庄》实景演出、南湖湾光影秀等演绎产品具有水乡文化特色和软硬件优质属性,具有强劲的发展前景。自2017年以来周庄倾情打造“夜周庄”,作为“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夜享昆山”的品牌亮点,今年更是加大夜经济的打造和产品项目的推出,撬动周庄全域旅游布局。

关于新生活

龙永图表示,周庄是个旅游城市、旅游景点、消费城市,在新经济的消费方面有品牌、人气和印象三大优势。未来周庄将继续尝试新经济和新生活的跨界合作,致力于新零售、新产品、新产业等方面的探索,提升改造周庄原有的商业业态,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间和更丰富的体验内容。

一座江南小镇,孕育着美好生活的回归,此刻又将在新经济的浪潮下晕开蓬勃的新生活之韵~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