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生态循环下的乡村振兴 大地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6-23 15:4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陈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古黄河文明、两汉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从下邳国到睢宁县,源远流长四千年,有象征诚信的季札挂剑、尊老的圯桥进履、忠义的关羽三约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培育造就了睢宁人有情有义、诚实守信的人文精神。同时睢宁深受佛教文化影响,佛教最早寺庙建筑之一的“浮图寺”和“九镜塔”曾坐落在睢宁县境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睢宁儿童画荣获各类国际奖项近2000个,是全国著名的“儿童画之乡”。


睢宁县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睢宁县总面积1769平方公里,人口145万,辖15个镇、3个街道、2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白塘河湿地公园;睢宁县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已开辟深圳、香港、泰国、日本等国内国外航线32条。机场二期T2航站楼正式启用,全年旅客吞吐量达251.9万人次。

近年来,睢宁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致力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农房改善、重大农业产业、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镇一业万亩产调示范片项目、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百村万树、旱改水、地质环境治理、水利重点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睢宁县是农业大县,常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年产生秸秆约116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而在如何处理秸杆方面,睢宁县做到了生态资源利用全闭环,让人惊叹:“原来这些秸杆浑身都是宝,原来农村里的废料不废,都是财富,都是有价值的能源!”

秸杆可以造福人类,改善人们的生活,现在再没有村民烧秸杆了,因为他们不舍得!一路沿着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的产业循环线,在秸秆收储年收储2.5万吨的官山镇三烈村,看到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村民们正在忙着运送秸杆。

在刚刚收割完的小麦地块中,麦秸秆打捆机在田中缓缓地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两个回合后,就会从机体中吐出一个打好的麦秸捆。一台机子一天能打出200多个麦秸捆,而这些麦秸捆都将被加以回收利用。

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这一老大难问题,睢宁县抢抓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多种途径,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2019年,全县秸秆还田约75.58万吨,秸秆多种形式利用综合利用35.45万吨。今年,睢宁县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6.6万亩,秸秆还田87.7万亩,秸秆离田31.6万亩。

据村民介绍,从前没有生态循环生产线,百姓们不知道秸杆如何处理,发愁没有地方放置,现在好了,每吨秸杆能卖150元,每天送秸杆还能有收益,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生活更自信,生活更幸福了。

现在的睢宁县已经切实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小麦收割和灭茬同步进行,助推秸秆综合利用,并从源头上有效杜绝秸秆焚烧、乱抛现象的发生。

据官山镇的乡镇干部介绍,这些秸杆生态利用率很高,可以发电,可以种植食用菌,可以养殖家禽和牲畜。

有一部分秸杆销往江苏众友兴和食用菌厂,作为生产食用菌基料(双包蘑菇)原料和徐州永浩奶牛场的饲料(约2000吨/年);衍生出约6万吨菌渣和2.5万吨粪尿;温氏养殖、正邦养猪、德康牧业等规模养殖企业所产出的尿包粪约1200万吨;尿包粪经沉淀分离和干湿分离处理后,再经过沼化处理成半干固态物和沼液。

秸秆综合利用从秸秆收储开始做起,5万亩的小麦秸秆打捆收储,然后销售运往江苏众友兴和菌发展限公司,作为他们的食用菌栽培基料饿。秸秆离田之后农田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这是生态废物利用的一大贡献。第二个是农业环境得到了改善,秸秆离田之后所有的农田水网、水污染现象就没有了,通过生态循环利用的持续发展,现在农田的水质得到彻底改善。

秸秆通过合理的利用,在众友兴和食用菌这里得良好的体现,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各种食用菌在这里采摘,通过商业物流进入人们的餐桌,还拉动了附近居民的就业。在食用菌厂上班的工人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以女性员工为主,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她们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回到家还可以照顾家里,工作提高了她们的生活质量,现在她们都很热爱食用菌厂,把食用菌厂当成了第二个家。

采摘食用菌后的菌渣也是宝,睢宁县建设投产了很多家有基肥料厂,肥料厂把菌渣再转变成有基肥料,送去农田深耕入土壤,反哺大地,让土地更加肥沃;农民们在肥沃的土地上种植出生态有机、香糯可口的粮食,秸杆再进行循环利用,这就是一个生态系统的产业链闭环了。

在张集村1500亩无絮杨林场,关山镇友林公司负责人杨昌强说,他们的林场是充分消耗收纳沼液的,把沼液一部分用于兑水浇灌水田和浅水藕;一部分通过管网或沼液运输车送至瓜蒌产业园作瓜蒌肥。友林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无絮杨基地作为无絮杨肥料的科学合理消纳,已经被作为睢宁县生态废物利用中的一个典范。

他说农业废料生态利用的固态物:一是菌渣,一部分被种植业大户直接作为有机肥施入农田补充土壤地力、改善农田环境、多肉植物营养土配料等,大部分作为有机肥原料;二是养殖业半干固态物,同样作为徐州友田生物科技、斯威博有机肥公司作有机肥原料,无害化生产后有机肥还入农田,至此又是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示产业闭合。

睢宁县的桃园镇的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做得也很好。通过秸秆还田和秸秆离田,做到“三不四清”,秸秆不上路、不入河、不进村,路清、田间清、村庄清、沟塘清。近年来,桃园镇的主要特色主要是桑蚕业,全镇建设了蚕桑产业园,科学引导、有序推进扩桑工作,通过“农业公司+村级领办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搭建蚕桑生产经营和技术服务体系,订单式生产蚕桑特色农产品。同时,加强内引外联,促成蚕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亮出桃园名片。

在养蚕基地,蚕农们纷纷介绍养蚕经验,分享丰收的喜悦,他们说现在的生活是在唱着歌过,村民杨昌娥说俺家喂三张蚕,收入不错,种小麦八九百一亩,能忙多少钱?还是养蚕好

这里的企业把桑叶加工成养生的桑叶茶,也是睢宁县养蚕地区的一大特色,桑茶厂孙威风介绍说一吨货正常2000块钱左右,这都是老百姓养蚕过后剩下来的桑叶,桑叶桑椹还有桑根,桑皮,桑树一身都是包宝从上到下都是宝,一点都不浪费。

邱集镇人民政府2017年04月睢宁景舜农业发展有限公,目前创建获批绿色稻米基地十万亩,2018年邱集镇荣获首批江苏省“味稻小镇”荣誉。

镇里有33个村都成立了村集体土地合作社。农业公司建起了邱集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成300亩集中育秧基地,为村集体土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提供供种、育秧、栽插、植保、收割、销售的“六统一”服务。今年,该镇又大力推进了以沙祠农场为中心的优质水稻种植辐射区和以李甘稻虾共生基地辐射拓展提档升级工作,全镇优质水稻种植区将达到30000亩以上。

在邱集镇农田里,自走式插秧机正在田间作业。机器驶过,身后留下一行行碧绿的秧苗,转眼间,一大片褐色的土地布满了盎然生机。

今年古邳镇共有小麦面积6万亩,计划秸秆离田面积3.3万亩,就地还田面积2.7万亩。全镇预计收储7500吨至10000吨的秸秆,用于生物质发电项目。位于古邳镇汤山村的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于一个月后试运行,这也为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很大便利,将会进一步提升全县的秸秆离田率。

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拓宽“出口”,变堵为疏,为睢宁解决秸秆焚烧、实现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现如今,秸秆“变废为宝”已经深入到睢宁各乡镇村民的心中。

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秦程介绍,生物电厂的投产能大力促进睢宁县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对生物质能的应用,改善环境状况,减少资源的浪费,切实贯彻国家“三农政策”,三年前经过深入调查和充分论证,睢宁县及周边地区的生物质燃料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本工程的燃料需求,因此广东长青(集团)有限公司投建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本项目总投资3.88亿元,建设规模为1×35MW汽轮发电机组,配备一台140吨/小时生物质高效锅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超过40万吨,设计年运行小时数为8000小时,发电量2.8亿度以上,供热13.49万GJ,年产值1.8亿元,可节约标煤1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10万吨,为农民增收8000万元,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机会1000余个。

古邳镇宣传委员赵磊说,有了这个生物质电厂,整个古邳镇甚至整个睢宁县一年四季的秸杆、废料都可以充分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不论是春夏的秸杆,秋冬的玉米秸杆、干草、树叶、树根、树皮,还有从前只能做土杂肥的麦糠、稻壳,就连木工行业的废木屑、碎木碎片,都能拿到电厂来卖钱,这样就把农村的生态环境治理好了,农村干净了,整洁了,老百姓生活质量也上来了。生物质发电做到了生态循环闭环,还拉动附近村民的就业,将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

睢宁县还有很多优秀的乡镇,不能在这里一一列举,但是睢宁县做为一个十年前落后的贫困县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这样的成绩是小康社会创建的一个最好诠释。

谁说乡村就只能是脏、乱、差?谁说田园不是人们的另一个诗和远方?现在的睢宁县田园乡村里不焚烧,零污染,空气清新,土壤肥沃,土地丰收,人们生活幸福,安居乐业,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乡村振兴,让农民在田园里完成他们的生活梦想,勤劳致富奔工小康,生态循环闭环式发展及秸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小康社会里的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已经在睢宁县农村经济发展得到一定的实现。(文/刘涵 摄影/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