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复制的云冈石窟第12窟"音乐窟"亮相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6日讯 日前,依托高精度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1:1复制的云冈石窟第12窟“音乐窟”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亮相,并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放参观。这是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

2016年8月起,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对云冈石窟第12窟进行了高保真三维数字化数据采集。意图利用高科技技术,让这处不可移动的文物“行走”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得以观摩品鉴。浙江大学的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人们可以走进去慢慢观赏,甚至可以触摸它们。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9万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在云冈石窟现存的45个主要洞窟中,第12窟又名“音乐窟”,它是云冈石窟中的五华洞之一,开凿于公元5世纪,前殿后室,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岩壁上雕刻了丰富的天宫伎乐形象和中外乐器,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作为云冈石窟五华洞之一的“音乐窟”,“华”就指色彩的保存,原窟里现在可见的这一层颜色,源自清代的重妆——色彩厚重、富丽、鲜艳的颜料的成果。浙江大学的复制窟以还原这个历史阶段的色彩为准,由人工使用国画颜料进行绘制,上色过程同时严格还原了石窟雕塑表面的现状纹理、老化痕迹及人为刻画留下的痕迹,真正做到了让观众身临其境。

据悉,在杭州完成首展后,1∶1复制的这座“音乐窟”还将全球巡展。届时,“行走音乐窟”将上演一场中国与世界共享的、永不落幕的“音乐会”。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