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纪念馆为未成年人团体提供免费讲解

发布时间:2020-07-15 16:2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5日讯 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断强化和拓展社会教育功能,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的实践探索。在接待前来参观的未成年人团体提供免费讲解,同时积极开展以未成年人为主体的研学旅游,红色故事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

7月14日下午,在徐州市2020年度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徐州市淮塔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永杰就淮海战役纪念馆针对未成年人团体提供免费讲解情况做了详细解答。这是按照徐州市委要求,市委改革办会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办公室督查室,开展督查督促工作,年底进行全面验收。今年是徐州市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的开启之年,今后将常态化、持续化推进这项工作,确保企业有需求、群众有呼声、改革有回应,确保每年都能交上一份让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市委满意的“合格答卷”。在本次“双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共有徐州市淮塔管理局、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徐州市工信局、徐州市住房公积金四家单位进行了新闻发布。

淮海战役纪念馆针对未成年人团体免费讲解,采取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的方式,同时需要提供学校或相关单位出具的介绍信。近两年,接待未成年人团体讲解批次每年在200批左右,人数14000多人。

作为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除了提供免费讲解外,还通过以下方式丰富教育内容。

一是积极开发研学课程。从淮海战役的内容切入,研究能够影响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课程,开发实施了行走中的红色课堂——淮海战役的一天研学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七彩夏日”夏令营和“缤纷冬日”冬令营等活动,将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让未成年人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感悟红色精神。

二是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淮塔管理局实行的“三进”教育工程已形成品牌,其中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根据中小学生不同需求,分类设计开发红色故事内容形式,基于红色故事素材提炼不同层面的精神力量,培养中小学生传承革命传统意识。同时,近两年在9月1日开学时,连续到部分中小学讲述“开学第一课”。

三是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为一些共建单位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淮塔管理局的讲解员作为校外辅导员参与到学校每周五的兴趣课程中,培训小小讲解员,通过讲述、站姿、手势以及发音、吐字等的辅导,对小学生进行培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故事,编排红色舞台剧,并指导孩子展演。

四是编撰出版针对未成年人的红色教育读本。深入挖掘淮海战役中的的历史故事,综合运用文物、图片、史料等手段,编辑出版了图文并茂的青少年读本,作为红色文化教育阅读书目,让青少年在更加直观、易懂、感兴趣的前提下,引发他们的思考和感悟。理解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针对线下参观不太方便的问题,淮塔管理局采取了以下措施:对纪念馆和园区拍摄了VR实境,把园区的各个现场教学点和景点拍摄了讲解视频,放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关注“淮海战役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参观纪念馆和园区景点。

徐州市淮塔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永杰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今年针对未成年人教育开展‘三进’教育工程”进行了答记者问。淮塔管理局“三进”教育工程”一是革命精神进教材,二是研学旅行进现地,三是VR实境进课堂,通过开展对未成年的三进教育活动,激励他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理解道德规范,树立规则意识、法制观念,培养公民意识,养成自立自主、意志坚强的生活态度,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