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爱斌调研湖南安仁源田村:夜宿农家话扶贫

发布时间:2020-07-20 14:5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能取得今天的好成果,这里面也饱含着驻村工作队的辛勤汗水!我除了满意就想说感谢,感谢你们!”看着那一棵棵硕果磊磊的葡萄树,耳边萦绕着村民们那一声声的感恩、一句句的道谢,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帮扶一家亲、结对一家人的温情。


2020年7月17—18日,湖南省地质院党委书记叶爱斌、副院长李定桥,在安仁县委副书记杨理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桂英、金紫仙镇党委书记戴伶俐以及院二级巡视员科技外事室处长刘启顺、二级巡视员工会处长廖春元、宣传中心处长邓坤江、综合协调部处长刘小龙的陪同下,顶着高温酷暑来到院四个扶贫点之一的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看望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食堂用餐,夜宿于乡村;考察各产业,探访贫困户;与村民谈心,通过座谈会为群众排忧解难。

17日下午一到村,叶书记一行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产业与项目建设现场,深入查看了补充水源建设项目、韭菜花、香米及葡萄种植基地。源田村地处偏远山区,一到炎夏干旱天便溪渠断流,用水紧张,水质发黄,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尤为突出。2018年底,省院为驻点村援建了一口80多米的深水井,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现已投入使用,为全村百姓带来了福音,圆了当地村民几代人想喝"好水"的梦。

叶书记走在村主道上,看着连片种植的几百亩韭菜花、香米时,他边听着相关介绍时不时点头肯定。而在葡萄种植园内,叶书记与种植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今年葡萄的长势、销售、收成及其家庭情况,被问的种植户同时也是贫困户的何红花则如数家珍般笑着回答:“感谢你们2015年驻村伊始就给村里帮扶建成了这个葡萄园,我今年已承包第五个年头了,首先从送技术送培训开始,葡萄园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连年丰收,除了上交村集体部分收益外,我还能带动村里十余户贫困户进行投劳务工增收。家里这两年也把房子装修好了,两个小孩读书可以减免学费,女儿将大学毕业,党的政策那么好,再加上你们的关心,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吃完简单的晚饭后,叶书记一行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及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并与县、镇相关领导负责人就落实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迎接全国普查等交流了意见。座谈中,驻村工作队长向宽云和村总支书记段华汇报了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下一步“五继续、五领先”的打算,争取在保持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能力,创新立制建设班子;凝聚合力,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党员、村民代表在发言各自谈了自工作队入村以来做了大量细致有益的工作,帮扶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比如完善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电力、道路、危房改造等各方面基础建设。同时带来了好作风,兴建了新产业,方便了生活,美化了环境等。充分表达了对省地质院及工作队的感谢,座谈会近三个小时。

叶书记详细了解掌握了村里脱贫攻坚举措、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产业就业兴旺、党建引领全面等工作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员思想、工作作风、村民脱贫致富和满意度等情况,肯定了各方取得的成绩,为驻村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感到高兴。并就村里脱贫后的班子建设、规划发展、产业布局、销售买难、全面迎检等重大项目研究进行具体指导。他指出: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多措并举,工作队和支村两委要积极依托国家大好方针政策,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争取给村、镇、县、市、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普查工作在即,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摸清最真实、最全面的情况。一定要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梳理、整理好各类资料台账。他着重强调:下半年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扫好尾、收好官。尤其在各项开展的项目建设方面要做到及时与各方沟通,确保进度、安全与质量,留下一个个经得起检验的项目或工程。与此同时,一定要把在此地建立的各方友谊保持好、珍藏好,值好最后一班岗,把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第二天上午,叶书记一行走访慰问了两户贫困对象。叶书记一进门就对小卖部和电商服务平台产生了兴趣,询问贫困户颜小花家里生活和就业情况,对这种勇于创新的想法和现代商务模式给予肯定和鼓励。小花笑着说:“感谢国家扶贫政策好,现在我两个小孩读学都免学费,吃穿都不愁,不用外出打工在家就有钱赚,心里面不慌了,我相信我们老百姓的明天会生活更好!”叶书记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家里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叮嘱村里和工作队加大关心帮助力度,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决心,运用好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曾诗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