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金山岭长城拍绝美彗星 它的名字叫新智彗星

发布时间:2020-07-20 16:5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久军 张爱东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这颗彗星的编号是2020F3(NEOWISE),是由美国的广域红外线巡天卫星(WISE)于2020年3月27日发现的。发现时亮度很低,只有17等,根本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进入6月份彗星亮度上升到8等以上,6月底,彗星接近太阳,地面无法观测,但是在监测太阳的卫星拍摄的照片上显示亮度增亮到2等以上,这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期盼这颗彗星能保持住亮度增亮的势头。

上一次人们肉眼可见的亮彗星,在南半球是2011年的洛夫乔伊彗星(C/2011 W3),在北半球是1997年的海尔-波普彗星(C/1995 O1)。下一次在地球上看到它要等7000年。

仰望星空你也许会看到,拖着长长的尾巴的光束,那就是“彗星”。NEOWISE彗星的彗尾,由于彗星的个头很小,所以我们很难发现距离地球较远区域的彗星,只有当彗星靠近太阳和地球,此时彗星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彗星物质就会升华,并在太阳风的影响下,朝背向太阳的方向拉伸出长长的尾巴,很像一个“扫帚”,所以彗星又被称为“扫帚星”,彗尾的长度通常在1000万千米至1.5亿千米之间,此时拖着长长尾巴的彗星很容易被我们人类发现,目前人类已知的彗星数量超过1700颗。

下一次在地球上看到它要等7000年。

随着新智彗星这次闯入内太阳系并再次远去,轨道周期可能会从4000多年增加到约7000年。 彗星轨道会受到太阳系各大行星引力的扰动(天文学上称为摄动)。与此同时,彗星闯入内太阳系后,受到太阳辐射和太阳风的强烈影响,彗核会损失气体和尘埃,形成彗尾,效果有点类似火箭的喷气推进。在这两种作用下,彗星的轨道和周期就会发生改变。比如著名的哈雷彗星,它的历次回归周期一直是有变化的。

像新智彗星这类长周期彗星,回归周期对喷气效应会更加敏感。根据对新智彗星运行的监测数据,天文学家推算后认为,它这次进入内太阳系的轨道周期大约是4500年,而当它离开,轨道就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周期大约是6800年。“也就是说,下一次在地球上看到这颗卫星得等到近7000年之后了。”

你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

你多久没有放飞心情了?

2020年7月中下旬是观测“新智彗星”的好时期,在长城上用肉眼观测的“新智彗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无预约,不旅游。金山岭长城预约电话 0314-5964740

(段久军 张爱东)

<  1  2  3  4  5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