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非遗百花齐放 文旅项目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20-08-25 10:3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如果不是政府文旅部门的努力,这些非遗项目将面临失传的危险。而现在,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纳入文旅产业,这些非遗项目却如老树发新枝一般,酝酿出勃勃生机。


湖南省隆回县地处湘中,总面积2866平方公里,居住着汉族、回族、瑶族、苗族、蒙古族等24个民族。大山之中有宝藏,隆回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截至2017年,全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4个,为滩头木版年画、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滩头手工抄纸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4个,为花瑶“讨僚皈”、花瑶婚俗、七江炭花舞、望星楼通书习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包括八角楼皮纸在内的16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包括八都凿花等19个。

隆回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的非遗之乡。隆回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县域文化建设基地,被评定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强县。滩头镇也被命名为“中国年画艺术之乡”,虎形山瑶族乡更是原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挑花艺术之乡

非遗成为隆回文旅的名片

近年来,结合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战略,隆回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县委县政府领导深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隆回众多的非遗项目,恰恰是开展文旅项目的最佳资源。因此,隆回确立了以民间民族文化开发利用为重点的旅游发展思路,启动了以开发利用花瑶传统文化资源的虎形山民族风情园、崇木凼花瑶古寨、梅山文化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隆回花瑶、魏源故居等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文化品牌。

对于适于文旅的典型非遗项目,他们经过精心研究,进行抢救性恢复,包括10个滩头年画传统版本的恢复利用,并指导农民画家开发出了年画微缩珍藏版本,创新4套廉政年画,创新微缩版年画16幅,并制作成册页及长卷年画,创新十二生肖年画版本,开发挑花微缩版本,创新古籍古字画修复用纸,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文旅促非遗传承,扎扎实实进行建设

隆回县滩头镇桃林村手工抄纸作坊,已经成为一处著名的文旅项目景点。走进陶林村,一栋栋青瓦石墙的新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屋外山坡竹林茂密,山溪流水潺潺,屋内手工抄纸制作的原料、工具布置的次序井然,手工抄纸的全套工艺流程在这几栋屋中得以完整体现。手工抄纸技术历史悠久,始于隋唐,至明朝时抄纸已经非常盛行。上世纪八十年代鼎盛时还曾远销东南亚和日本。非遗传承人李志军今年61岁,自称“纸虫”,带领着全家人承袭着祖宗留下的独特技艺。而支撑着李志军的坚守的,是隆回县文旅部门的巨大付出和努力。2011年,他们支持李志军建立了手工抄纸标准化作坊,2016年又对该作坊进行扩建,使之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滩头手工抄纸作坊占地面积1714平方米,是滩头手工抄纸有史以来最大的作坊,同时也是集生产、创新、传承、展示、研学为一体的重要基地和文旅基地。

同样,对隆回滩头年画及年画刻板技术,隆回县文旅部门也花大力气、大投入进行抢救和保护,2012年支持滩头年画传承人高腊梅对高腊梅作坊进行维修,支持年画刻版传承人刘国利支持恢复滩头年画 “福顺昌”作坊暨年画传习所。如果不是政府文旅部门的努力,这些非遗项目将面临失传的危险。而现在,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纳入文旅产业,这些非遗项目却如老树发新枝一般,酝酿出勃勃生机。

走进隆回,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中,处处点缀、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使旅游充满了文化气息,使历史成为现在的同伴,使濒临失传的技艺成为充满活力的新锐。百花齐放的隆回非遗,成为隆回文旅的重要资源,使隆回文旅变得风生水起,充满勃勃生机。

(文/水深而清 常跑跑  图/常跑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