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淘宝第一村“电力密码”不负期待

发布时间:2020-09-01 16:3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顾士刚 魏媛媛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日讯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促进乡村振兴,被誉为“中国淘宝第一村”的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则是以电商闻名全国,对睢宁县乡村经济的发展贡献很大。现在东风村通村达户的街道、规模化的生产厂房、别致的“天猫”“阿里”路标,物流中心更是一派繁忙,宽阔的“淘宝大道”上,一堆堆包裹排在路边等待发货,一辆辆快递运输车在园区内往来穿梭,卸货、理货、打包……

这是一个因电子商务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庄。2006年,东风村开出第一家淘宝网店,当时村里的人均月收入仅有2000多元。如今,这个村庄已有1560个网店、345家企业,人均月收入达到2.85万元,14年间翻了10多倍。

“东风村奔小康,借了互联网的东风,也离不开坚强电力保障!”东风村党总支书记徐椿说。

一句话说出了电力对于电商的重要性。

是啊,在现在的信息时代,靠互联网做线上经营的乡村电商们对电的需求,其重要性就象是人对食物和水的需求一样,是必不可少的,是刚需!

“电”助企业绿色转型,日子笑着过

10多年前的东风村,是苏北一个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小村庄,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回收加工废旧塑料,以致村子里河道污水横流,弥漫着刺鼻的怪味。

东风村奔小康的转机,源自村民孙寒等3位青年的尝试。2006年,孙寒等在外面开了眼界后回乡开了淘宝店,并于次年开始小规模生产、销售简易组装家具,当年销售额就达170多万元。电商产业的星星之火点燃后,东风村村民们纷纷放下锄头,拿起鼠标,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在院子里办起家具加工厂,网络销售家具呈裂变式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随着环保日渐严格,东风村废旧塑料加工的路走到了头。2008年,睢宁县政府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对废旧塑料加工实施断水、断电、清理设备、清理原料、清理产品的“两断三清”。但当时有的村民并不理解,今年54岁的孙传敏就是其中一个。

孙传敏三番五次到沙集供电所“讨说法”,“凭啥断我家电?我用电又不是不交电费……”沙集供电所所长张健召集大家商讨后,决定说服并帮助孙传敏和孙寒一样转行做家具“电商”。

“在供电所的帮助下,转行开网店,是这半辈子作出的最明智决定。”回忆自己转行做电商的经过,孙传敏感激地说,“网上如何开店、线下怎么办厂,供电所不仅帮我咨询得一清二楚,让我明白‘电商,我也能做’,而且还给我牵好了线。”

如今老孙在淘宝上尝到了甜头,他的两个儿子也分别有了自己的淘宝家具厂,一年纯收入都在80-100万元。老伴蔡莉高兴地说:“又干净,不污染,比干废塑料还挣钱,我们日子笑着过……”

“电”助产业再提速,电商发展按下“快进键”

“离土不离乡,网上致富奔小康。”东风村村民们这样形容自己蹚出的路。

2016年,沙集镇在东风村、和平村和沙集村分别投资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除了家具加工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物流配送、会计服务、平面设计等企业也纷纷落户。

睢宁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仅东风村的10千伏线路就由2006年的1条增至目前的3条。“10千伏沙南和沙北两条线路是东风村产业园区的专供线路,每条线路上加挂有近50个配电变压器。”张健说。

随着技术更新换代,东风村企业对电能质量和供电稳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想要家具质量好,不上新设备不行。”徐州好百年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怀宝告诉记者,他家2个生产加工厂光数控机床就有5台。“我们都叫它‘五面钻’,打孔能精确到毫米,用了‘五面钻’生产出来的家具更标准、更美观,但如果电压不稳,打孔尺寸误差就会增大,甚至造成机床主轴抱死。”程怀宝说。

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在沙集镇累计新建10千伏线路30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267台,变压器容量由2015年的6.2万千伏安增至13.6万千伏安。东风村电商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沙集镇也迅速成为全国首个“所有行政村都是淘宝村”的乡镇。

“电”助直播,“网格化”服务无烦忧

8月14日上午,徐州好百年家具公司一楼直播间内,明亮灯光下,乡村网红女主播们正在直播带货。“我把办公楼一楼全部改造成了直播间,分为6个区域,每天早8点到晚11点都有主播直播带货。”程怀宝告诉记者,“对直播来说,停电是致命的。要是突然停电,灯光、网络一断,订单也就没了。”

程怀宝还特地举了个令他印象深刻的例子。3月17日10点,该公司儿童实木家具加工生产厂专用变压器零克打火,当时3000多人在线的直播间内,主播正在推介今年新款儿童床。程怀宝立即拨通了该区域供电服务网格站工作人员黄思振的电话。黄思振挂断电话,一边和同事赶往工厂,一边向睢宁县供电公司申请带电作业车支援。从接到电话到险情排除,仅用时40分钟。期间,直播也一直没停止。“单单这一次,供电公司就帮我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程怀宝说。

不停电抢修服务只是睢宁县供电公司开展“网格化”主动服务的内容之一。2016年底,该公司在东风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建“网格化”服务站,将园区内780家企业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一名网格员,负责对接企业的供电服务和协调处置网格内的电力抢修。

经过十多年专注家具电商产业发展,沙集镇已聚集1.64万个家具电商,1200家生产型企业,136家物流公司,相关从业人员3.15万人,2019年电商家具销售额125亿元,而这一切源于电力这个坚强后盾。(刘涵 顾士刚 魏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