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客运段餐车长:"变形记"诠释"动妹"作风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明洁 包亮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9日讯 她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娇娇”,却用重庆女孩的泼辣能干诠释“动妹”不娇的作风。她用女性的细腻和敏锐,从服务中寻找销售时机,提升前来就餐旅客的出行体验,她就是重庆客运段餐吧长陈娇。

厨房表达拳拳爱心

出乘当天。一大早,她就开始起床,精心准备今天的饭菜,准备“投喂”一起“战斗”的班组伙伴,确保今天战斗值发挥到极致。尽管已是9月,重庆的天气依然裹挟着一种湿热和黏腻,除湿成为她要首要考虑的问题。

今天,娇娇帮小伙伴们准备的是苦瓜炒肉以及南瓜绿豆汤。苦瓜里面的瓤和内壁那层膜都用钢勺挖干净了,可以去除苦味,然后再切片,撒盐,腌制后再炒制,不仅能保留它的营养和爽脆,还能在夏秋换季之时清火开胃。

南瓜绿豆汤里暗藏着娇娇的生活智慧。为了让这道汤可口又解渴,绿豆用冷水下锅,水开后再加一点小苏打,绿豆能迅速开花,并在短时间内变得又绵又软,最后搁一些冰糖,几个小时后,这碗冰镇甜汤可以让伙伴们满血复活。

作为餐吧长,娇娇觉得,照顾旅客一饮一啄是她的本分,而照顾好身边的伙伴,则是她的情分。她每趟车都会穷尽自己的厨艺,为小伙伴们准备应季可口的饭菜,让大家在繁忙的乘务中,获取胃蕾上的满足,以便共同面对旅途中的情况,不管前方有疫情还是风雨。

车厢化身销售战场

中午12点22分,重庆西开往太原南的D1961次列车刚驶出重庆西不久,娇娇在对讲机里通知班组伙伴在车厢宣传盒饭,并特意嘱咐大家,一定解释清楚盒饭的种类和菜品。这趟车开车就是吃饭的“点”,销售重点就是“盒饭”。

12点25分,陈娇进广播室开始广播供应午餐。她先是介绍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然后推出今天多款的旅行套餐,这些套餐不仅有红烧牛腩,双椒回锅肉,酱爆鸭,剁椒鸡丁等深受旅客喜爱的口味,还有到餐车自选或联系乘务员订餐和送餐的服务!

十分钟后,娇娇推着热气腾腾的午餐出现在车厢里时,经过前面车内宣传和广播介绍菜品的两次铺垫,购买的旅客显得很踊跃。作为餐吧长,她可以守在餐车等候旅客前来,但她更愿意下车厢售卖。走近旅客,可以了解他们的喜好,提供精准服务,还能发现销售商机,为所在单位提质增效。这是“遥遥领先”同线班组的法宝,也是这个“金牌销售”的秘诀。

餐车舒缓疲累法则

历经一场忙碌后,列车到达阆中站。连续6个小时的忙碌后,陈娇的腿部开始有“肿胀感”。

她在餐吧车整理小商品时,有意识地将前脚掌往上翘,以便充分拉伸小腿,让腿部疲累得以缓解,这是她长期跳舞积累下的经验,也是她向伙伴们推广的小妙招。

陈娇是单位上的文艺“骨干”。春晚的汇演,集团公司的比赛,甚至每年车队到敬老院的慰问,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休息间隙,她会利用小视频学习各种舞种,会在各种场合为同事,为旅客展示风采,这是她热爱生活的样子,是她用之不竭的力量。

此时,陈娇身边的电话铃音响起,电话那头,同为动车三队的爱人张俊杰告诉她,自己的车已先到达重庆,他会先回家,接儿子放学,买菜做饭,等娇娇退乘回家,就能吃上饭。

是的,幸福有时其实很简单,只要心怀光亮,餐车长时时都可以“变形”,化身各种角色护航旅客出行之路。

(高明洁/文 包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