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汉服风采 徐州将办"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6日讯 9月15日上午,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徐州发布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礼衣华夏”(中国 徐州)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相关内容。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徐州文化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森,以及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主持。2020“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作为今年汉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备受各界关注。

徐州文投集团杨董事长发布介绍了这次总决赛的特点和亮点。他说本次总决赛的特点和亮点可以用这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高,二是多,三是热。总决赛的高,首先体现在规格高。这是一场全国首个具有权威性的汉服模特大赛,是汉服界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是汉服同袍的一场盛宴狂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总决赛,将汉服推向更高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热爱汉服,并通过汉服了解徐州,热爱徐州。第二,这个高还表现在海拔高。今年在我市举办的总决赛,第一次增加了来自西藏赛区的优秀选手,他们是来自我国海拔最高的赛区。第二个特点和亮点是多。这个多同样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参与的赛区多。这次总决赛是一场覆盖全国的汉服盛会,在全国共设立了5大赛区,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76个;二是参与的选手多。参与到比赛中的选手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联动汉服社团468个,直接参赛人数6200余人,间接影响人群10万人次。第三个特点和亮点是热。各大赛区选手们经过近半年的角逐,经过多次大的比赛,多次精彩的晋级赛,培养了粉丝的关注度和传播的热度。这次总决赛的热度还体现在业界的名人热。本次总决赛除了“礼衣华夏”创始人汤圆姐姐莅临现场外,还邀请到了国内知名汉服网红和汉服界的意见领袖:冬小蜜,千里尘,邹嘉赓等汉服界大咖到场。

然后介绍了这次全国总决赛为什么会落户徐州。他说近年来,徐州的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随着文旅融合,徐州两汉文化的影响力得到了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弘扬、展示和提升。汉服作为一种服饰文化,不仅是汉民族独特的服饰,它还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是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凝聚,并日渐得到市场的认可。我这里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据天猫服饰等机构发布的《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汉服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淘宝平台上汉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0亿元,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接近2000万大关。在汉服文化盛行的同时,对于汉服模特的巨大需求也逐渐显露出来。“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的举办,就是要培养出一批专业的汉服模特,让汉服文化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我们寻常生活中。

徐州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正在通过多方位发掘“汉文化”元素,打造“汉文化”品牌。此次落户徐州的2020“礼衣华夏”(中国 徐州)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与徐州正在开展的“国潮汉风”文旅主题高度契合。汉服历经千年,传承至今,我们希望通过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汉服载体,来进一步提升徐州“国潮汉风”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把汉服打造成徐州市一张流动的“汉文化名片”,来推动徐州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让徐州和汉服一起出彩。

据悉这次总决赛将在9月18至19日举行,举办地点是徐州的彭祖楼。彭祖楼规模雄伟、造型端庄、别具一格,是淮海文博园的地标性建筑。在这里进行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传统建筑和传统文化相得益彰,是对汉服文化的继承和尊重。届时将通过秀丽飘逸、广袖流云的汉服模特的决赛舞台,一起穿越千年、共享我们民族的传统服饰之美,共享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一起来体会、来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和巨大的影响力。80名各大赛区的获胜选手将在这里争夺最后的大奖;决赛将通过4轮汉服展示,选出前40强选手,再从40强选手里,选出最终的前10强选手。选手们不仅展示自己的风采,还将展示属于汉服的风采。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在发布会后对记者提出的“此次徐州引进2020“礼衣华夏”(中国 徐州)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对徐州文旅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以及“如何看待线下年轻人对汉文化的喜好和热衷度”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她说今年的“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是第二届,目的是弘扬传统的汉服文化,培养和发现一批优秀的汉服模特。我们引进这个活动品牌的初衷,是探索如何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更好地弘扬汉文化、打造徐州新的城市名片。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服承载了汉文化太多的元素,汉礼、汉乐、汉舞等等,汉服是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很好的载体。今年的大赛,范围覆盖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反响十分强烈。总决赛在徐州举办,用赛事做契机,以汉服为载体,让传统之美回归大众,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对徐州打造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起到了推进作用。另外,随着赛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活动,通过此次大赛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徐州本土汉文化传承的人才,促进了我市汉服产业的发展。同时,借助赛事,与外地旅行社合作,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来徐州参观游览,推动了徐州旅游市场的复苏,进一步繁荣了徐州文旅事业的发展。

在组织赛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对汉服这一传统文化感兴趣,尤其是年轻人,很多人对汉服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研究。当下年轻人成长在全新的时空环境中,有着全新的禀赋和条件,所能涉猎到的信息也较为广泛。而汉文化延续至今,有其独到和迷人之处,年轻人与之产生共鸣和喜爱,体现了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彰显了坚定的文化自信。也希望当代年轻人能够用一种工匠精神挖掘和研究汉文化的精粹,以一种创新思维去传承和弘扬汉文化,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