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引流夜游景区,到底是靠什么火起来的?

发布时间:2020-09-17 08:42:04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赵优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文旅新媒体影响力指数》,公布了今年“城市夜间旅游影响力Top10”,从夜间旅游具体项目来看,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排在第一。

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的大唐不夜城已经成为现象级夜游项目。记者查询数据发现,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达1.01亿人次,同比增长302.3%;营业收入达112.4亿,同比增长74%。支付宝一份报告显示,大唐不夜城夜间客流活跃度近50%,成为中国第一“人气王”。其中,夜间支付笔数达51.1%,是唯一夜间支付过半的街区。

大唐不夜城,到底是如何火起来的?

旅游资源绝佳。大唐不夜城,拥有包括大雁塔等在内的多个文化遗产,坐落于“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国家5A景区的核心。这里,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为基础,极致的大唐文化呈现让人“穿越”盛唐;此外,还有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开元广场等大型公共文化场地,成为展示和传播西安城市精神和文化意象的重要载体。2020年7月22日,国家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大唐不夜城与南京夫子庙、成都宽窄巷子等位列其中。

文化体验丰富。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大到开元盛世、小到大唐文化柱,上到飞檐斗拱、下到唐代名人像,都充满浓浓的文化韵味。和其他区域不同,大唐不夜城引进的小店经济更具城市特色,如陕西礼物秦腔脸谱小店、传统镜糕店、非遗体验馆等,点燃了游客品美食、夜购物的热情。

IP带动作用大。爆红全网的“不倒翁小姐姐皮卡晨”、悬浮兵马俑、石头人、唐代仕女武士巡逻队等文化IP的打造,让大唐不夜城在一众步行街中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形象。据《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大唐不夜城不倒翁#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3亿次,足见其火爆程度。各项艺术文化表演大大丰富了街区的互动体验,目前,该街区共有11个演出舞台,7组行为艺术表演,每两个月会进行一次更换。开放包容的环境、精彩绝伦的表演,拉近了游人与艺术的距离,更在自媒体平台上实现了几何级的放大效果。

对于国内旅游行业来说,夜间旅游是近年来迅速蹿红的新热点,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有业内人士也坦言,受短视频、新媒体平台火爆的影响,在夜间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各地都出现了一些网红产品,但因其容易被模仿,往往生命周期普遍比一般的旅游产品要短,各地应保持夜间旅游产品的持续创新。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项目组、课题组负责人赵一静表示,夜间旅游发展大多始于完善城市照明体系,延长交通设施、商业机构营业时间,再通过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并展现本土创意的文化艺术庆典、音乐节等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等,引导居民和游客适应并向往夜间出游,从而建立夜间旅游品牌,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

(赵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