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游客偏好自驾游 出行以短途游为主

发布时间:2020-09-20 14:5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最新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为《报告》)称,2019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为64%,国内多数旅游汽车租赁企业重心已从团体包车为主转为旅游自驾业务为主,游客偏好的旅游方式已发生变更,自驾游成为出游的主要方式,并且以短途出行为主、年轻人更是自驾游的主力人群。

自驾游成为出游主要方式

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对样本城市、旅游景区、自驾游俱乐部和露营地的综合调查结果测算,2019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为64%,即全年自驾游规模达到38.4亿人次。而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数据,全国自驾游占国内游的比重,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超过60%,名副其实成为国民出游的主体形式。

2019年的自驾游承继多年来的趋势,保持了稳定增长。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包括自驾游在内的旅游活动在一季度急刹车。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错峰、限量、预约、有序的原则,景区、酒店等旅游接待场所陆续开放经营,但跨省游依旧没有放开。从2020年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假期的出游情况来看,自驾游是居民出游的主要形态。依此可以判断,省内自驾游将是国内旅游的主要形态。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综合调查结果分析,预计2020年全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将达80%以上。

自驾游以短途出行为主

根据中国车船协会收集的20个旅游城市数据信息:2019年,这些城市自驾游占旅游接待量的比重,最低为55%,最高为80%,平均比重为72%,比2018年提高了三个百分点;自驾游人均花费为1080元,人均停留时间为3.05天,与2018年基本持平。

对这20个城市的抽样信息显示,2019年本地居民人均自驾车出游次数为3.6次,出游距离为545公里,出游天数为3.5天。与2018年比,出游次数和出游天数基本持平,出游距离略有延长。从数据上看,2、3天的中短距离的休闲游依然是自驾游市场的主体。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于2020年3月发布了《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关于疫情结束后首先考虑哪种旅游方式,有90%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国内游,其中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分别占比24%、43%、23%。关于哪些旅游产品会在疫情后得到游客的青睐,自由行以45%的占比为最高;有37%的人选择常规跟团游和新跟团游(私家团、半自助、目的地参团等)。

根据携程公布的《2020“五一”旅游市场复苏大数据报告》,自驾成为游客假期出行的最主要选择,带动省内游、短途周边游的恢复;“五一”期间的携程租车预订单比2019年同期还有约10%的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 数据,2020年端午假期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11.5公里,目的地游憩平均半径为13.5公里,平均分歧较“五一”假期还缩短了18.3%和19.3%。

年轻人是主力人群

选择自驾游的游客中,年轻人是主要群体,根据公安部2019年的数据,全国驾驶人主要集中在26至5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26岁至35岁年龄段的占到了34.12%,36岁至50岁年龄段的38.88%。

从2020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疫情为旅游市场带来的最大结构性影响,就是年龄结构,携程数据显示,年轻人群成为旅游主力军,从携程省内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中的订单来看,90后、00后占比超过一半。

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旅游租赁分会的调查,2019年,在休闲旅游租车用户中,80后是最大的群体,其次是90后和70后,00后也进入到用户群体中来。根据携程的《2020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复苏报告》

,2020年上半年,24-40岁用户占比49%,在携程租车用户中,24-40岁用户占比达到51%,尤其是24岁以下占比达12%。4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63%。可以判断,年轻人的自驾游,即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力的自驾游,是今后旅游市场的主体形态。自驾游市场结构的年轻化,意味着从车型、价格、接待、活动到营销等各个环节,都将带来全新的改变。

(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