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家村:荒地里种出希望 小村中奏响新篇

发布时间:2020-09-21 16:17: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张利成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新田铺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容告诉记者:“现在像邓峰这样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不多,能取得好成绩的就更少了。邓峰为金家村办了好事,村民们对他都很认可哩。”



金家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新田铺镇,是一个贫困村,外出打工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因而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儿童,这就使得村里很多田地都被抛荒。邓峰每年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田地因无人耕种而荒芜,都倍感可惜,他决定要回乡改变这样的情况。

邓峰是土生土长的金家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记者初见他,就觉得他是一位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人。2003年3月,邓峰参加工作,2008年5月开始创业,成立了东莞市超凡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销售电子产品和提供维修服务。之后,又开始经营电子贸易业务。2015年,邓峰放弃在外工作的丰厚回报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启了“反哺”家乡之旅。

金家村离邵阳市区及新邵县城只有10余公里,交通便利且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丰富的传统种植和养殖经验,邓峰因地制宜,决定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农业。



“万事开头难”,起初很多村民对这个“新鲜”事儿只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并没有参与的意愿。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邓峰挨家挨户地上门和村民讲解自己创办合作社的目的以及合作社的作用。水滴石穿,邓峰于2015年1月在新田铺镇金家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作为发起人,成立了新邵县金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发展定位,在邓峰、杨荣广等人的科学规划和带领下,合作社立足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充分发挥基地区位优势,以创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为目标,以“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扎根农业、共谋发展”为管理理念,以服务“菜篮子”工程和“绿我荒山、美我家园、富我家乡”为宗旨,顺应社会和市场需求,按照绿色食品技术规程开展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等“五化”目标,确保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合作社采用循环农业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和动物养殖业,将蔬菜种植的副产品,如剩叶、秸秆等作为动物养殖的饲料,动物的粪尿通过沼气池和发酵腐熟成为蔬菜种植的肥料,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建设富硒蔬菜基地412亩,其中大棚蔬菜103亩,露地蔬菜309亩,存笼土鸡3000羽;已完成水渠建设5130米,农用机耕道已建成3062米,硬化1125米。合作社带动金家、言二铺、石桥、新竹等村发展特色富硒蔬菜基地1000亩;2016年合作社销售收入312万元,解决56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移民贫困户46人,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流转土地400余亩,每亩年租金400元,为农民增收16万元以上;常年种植深受市民喜爱的本地无公害蔬菜,做到天天有供应,四季有鲜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新邵县委、政府出台的政策范围内,新田铺党委政府因势利导,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引导农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瞄准丰富城里人“菜篮子”这一目标,积极支持种菜大户开展蔬菜规模化种植。同时,新邵县农业、水利、科技等部门也加大了对种菜大户的支持力度,金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了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实现了蔬菜生产过程的无公害化。同时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协助邓峰外出参观学习,安排合作社社员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合作社基地建设配套扶贫项目建设资金60万元。2019年合作社在新邵县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下获取6个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邓峰的蔬菜已成为新邵蔬菜批发市场的品牌。此外,新邵县水利局为合作社基地建设了一套高效节水设备。

下一步,邓峰计划继续坚持现有基地原生态发展路线不变,发展智慧农业,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的现代农业目标打造现代综合示范园区。



近几年来,新田铺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容见证了金家村的改变,他告诉记者:“现在像邓峰这样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不多,能取得好成绩的就更少了。邓峰为金家村办了好事,村民们对他都很认可哩。”

今年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淑连说:“我现在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也不方便,合作社给我提供了这样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现在我不仅可以拿到工资补贴家用,还可以好好地照顾家人。”

在市、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邓峰带领金家村的村民们变荒地为宝地,种上了绿油油的蔬菜,为寂静的乡村注入了勃勃的生机,给子孙后代开凿了幸福之源。(曾诗珈 张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