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明日德清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2:35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叶晨 杨希林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打从周朝开始,迎秋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一件仪式感十足的事。

9月2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将在湖州市德清县举行,同时开幕的还有“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创意市集”。这场自浙江入秋以来规模最大的“第一市集”,不仅有40多家民宿、乡创团队参与,还将首次开启为期6小时的“长三角文旅IP直播间”,20多个知名文旅IP龙头企业,将用富有新意、玩法多样的文创作品,带领游客感受浙江乡村风情,感受乡村多彩创意的魅力。

拈花湾、许亚萍分享“创客经”

1.0创客大咖惊喜亮相

如今长三角的乡村建设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乡村开拓了丰富的产业链,以至于现在去乡村度假休闲,很难说到底哪个闪光点打动游客的心——它可以是风景,可以是美食,可以是民俗,更可以是一些独具新意的文创产品。而浙江乡村创客有创意,也最爱“晒”创意。2020年长三角乡村文旅大会,正是给长三角2.0创客分享、交流、切磋创意的平台。

本次大会将揭晓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领军人物两大奖项,用以表彰“敢为人先、心怀乡村”的长三角创客和投资商。在大会现场,一批心怀理想、脚踏热土的长三角乡村2.0创客将集结在此。

“树不能忘‘根’,人亦不能忘本。中国乡村的创新和发展,需要创客反哺。只有爱这片土地,并且不急于收获的创业创新人,才能带动乡村振兴。”即将以“创客”身份回归乡村创业的湖州人许亚萍,感触颇多。

2.0创客关于乡村振兴、整村运营、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的探索,离不开1.0创客的辛勤付出。为了引领长三角2.0乡村创客走好创业创新之路,大会现场,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陈妙林、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旅悦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向开龙等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乡创专家将“惊喜亮相”。

“对于来乡村创业的年轻团队,我们要寄予希望。乡村文旅创客要有充足的激情,坚定的创业信念,基于充足的市场调查及市场定位下,才可能获得成功。”曾在长三角乡村领域调研七年、最终选址德清县莫干山开创“森泊”度假品牌的1.0创客陈妙林,对于2.0创客这样赠语。

秋日“第一市集”开张

6小时“长三角文旅IP直播”同步秒杀

游客在乡村享受到更加多元的体验,离不开乡村创客付出的心血;而创客们的实践,也在进一步开发和挖掘乡村文旅市场的潜力。

“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创意市集”也将同步在会场外拉开帷幕。这场秋日“第一市集”,邀请到40余家民宿、乡创团队参与活动。超200款从非遗技艺、当地特产、工业美学中延伸而来的文创产品将在市集上亮相。届时,带娃的家长花10元就可以买到一个棒棒糖造型的魔术气球作品,或者用50元左右的价格拍到一件小而美的陶瓷茶盏,甚至你还可以在新光村创客的摊位前动手DIY,用各种天然材料做一幅环保艺术画。

乡村的文创商品不光是无中生有,还提倡有中生优。在兜售“特产”的同时,各个乡村的创客也在向“城里人”推介当地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表皮呈黑色,皮皱而肉厚,内核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放入嘴中一咬,果肉积累的酸味与经松木烤制后的香味在唇齿间迸发……湖州长兴云栖·舍民宿的主人房小平是当地乌梅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这次他也会把自家做的乌梅酱、乌梅茶、乌梅糕点带进市集。据说,这种由黄梅而来的烟熏食材制作不易,通常5~8斤黄梅才能熏出1斤乌梅,房小平这样的老手都坦言,“一年也只能烤500斤左右。”在本次市集上,你就可以品尝到这道来之不易的美食。

“第一市集”开张时间是工作日,来不了怎么办?

别担心,德清开元森泊度假酒店长平湖湖边广场上,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的,首个“长三角文旅IP直播间”将在会议当天开启。代表着“浙江符号”的丝绸、黄酒、良渚文化等众多知名企业将齐聚在此,为大家“云上”讲述每个IP符号背后的文化故事。来自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演员,还将“揭秘”越剧化妆及表演的背后故事;引发度假热潮的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会为观众带来“山间音乐节”重磅预告;吴兴心意工艺品商行,可能会带来一堂“历史课”,为大家讲述湖笔的品种及历史……

( 叶晨 杨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