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茶镇:踏伟人足迹 游醉美茶乡(组图)

发布时间:2020-09-22 11:3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在毛主席号召的指引下,舒茶人民相继在适宜种茶区开辟标准化茶园,茶园面积由1958年的1800亩增至现在的8000多亩。最高峰兴起大大小小茶厂36家、茶庄218家,形成沿206国道数十里的茶叶销售长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鼓励舒茶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周恩来、华国锋两任国务院总理先后为舒茶签署嘉奖令,毛主席视察舒茶的史实先后在1970年、1978年被编入安徽省小学语文课本,“红日照舒茶”场景以年画形式进入千家万户。



舒茶人民备受鼓舞,先后培育出两个国家级茶树良种(舒茶早、山坡绿)和一个省级茶树良种(特香早),在全国产茶区引种达80多万亩;研发的“舒茶早芽”、“山坡兰香”等系列名优茶在“中茶杯”、“国饮杯”等国内外茶叶大赛中数次获得至高荣誉。名优茶主产区和研发区——“九·一六”茶园被评为“安徽省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示范园”。



金色梦想

红色的历史积淀,绿色的产业发展,为舒茶再创辉煌、实现金色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毛主席视察以来,舒茶的发展引来世人瞩目。万里、温家宝、汪洋、张平、沈跃跃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美国、德国、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友人先后到访舒茶。特别是近年来,舒茶先后成功承办或接待了第一届六安茶谷开茶节暨第五届大别山区名优茶传统工艺制作大赛、全国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值毛主席视察舒茶58周年之际,2016年4月23日,毛主席女儿李讷、女婿王景清、侄女毛小青、侄子毛坚平及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曾文等一行专程前来参加第二届六安茶谷舒城兰花谷开茶节暨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升级改造开馆仪式,李讷亲笔题写“茶源”,为舒茶红色记忆和绿色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与绿,是永恒的基色,更是舒茶发展和前进的主色调。人民公社已成为永恒的历史记忆,伟大号召演变成前进的无限动力。舒茶,必将在红绿交融的发展征途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尤紫璇)

<  1  2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