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强:休闲度假将成旅游业转型的引爆点和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16:3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3日讯 9月22日至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遂宁举办。大会以“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为主题。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为以休闲度假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跨越发展和创新变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段强判断,休闲度假作为高频次、低密度的消费模式,正在成为疫情之下旅游业发展的“定心丸”和“基本盘”,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旅游业转型的“引爆点”和“先行者”。

段强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八个多月的顽强奋战,取得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定胜利。与此同时,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为我国旅游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恢复与振兴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休闲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消费休闲处于全面停滞状态,而第二季度,中国休闲消费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左右。报告预计,2020年下半年休闲消费将开始恢复式反弹,大体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在2021年开启回补式反弹和振兴式反弹,整体消费水平将超过2019年。

报告总结称,虽然疫情抑制了短期休闲消费,但是休闲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机会依然看好。

段强认为,休闲度假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休闲度假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从中国老百姓的“调味盐”,变成日常生活的“刚需”。

“旅游业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需要大力推动休闲度假的发展。休闲度假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有利于丰富中国旅游业的类型,有利于增加中国旅游业的效益,有利于提高中国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是实现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段强如是说道。

段强指出,中国旅游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并把推动休闲度假产业发展,作为后疫情时代促进中国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一段时期,协会将致力于扩大休闲度假消费市场、优化休闲度假产品、完善休闲度假服务,并推动一批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脱颖而出,推动更多休闲度假城市持续健康发展。(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