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将用3至5年建成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23 16:5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3日讯 9月22日至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遂宁举办。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在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致辞中表示,遂宁将以此次休闲大会召开为契机,发挥大会带动效应,强化大会成果运用,掀起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新高潮,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遂宁建设成休闲度假产业体系完善、产品丰富多样、基础配套设施设备齐全、环境和谐优美、服务优质高效的“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张峰认为,休闲度假作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逐渐成为大众旅游的新模式。旅游业真正迎来了休闲度假的新时代。旅游业的本质在于人口流动。但与当前疫情防控产生了冲突。而休闲度假是可以多日停留,全面消费的。面对新的机遇、展望新的未来。遂宁市休闲度假产业蓄势待发,正式开启旅游度假一线城市的冲刺。

张峰说,遂宁地处涪江东游,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中心。以遂宁为中心90分钟交通圈内覆盖成都和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21个地级市,1.2亿人口,已建成“一环八射”39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和“三向七线”273公里铁路大动脉。环渤海经济区,连通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打通涪江、嘉陵江水域航线,同步建设到天府机场的快速通道,逐步开通遂宁至国内重要城市的空中航线。

遂宁有中国西部水都之美誉,涪江纵贯全境,城中观音湖水域14.8平方公里,大小生态湿地108个,1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34.7%,城市绿化覆盖率4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31平方米。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1天,优良天数率达到93.4%,PM2.5平均浓度31.2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位。改善幅度排名第12位。

据了解,遂宁作为地名始于东晋大将恒温平蜀后,寓意“平息战乱,达到安宁”,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巴蜀文明交汇中心,孕育了陈子昂、王灼、张鹏翮等英才俊杰。1991年出土的南宋窖藏宋瓷堪称中华瑰宝。馆藏国家一级文物31件。观音民俗文化影响深远,拥有中国观音之乡,中国诗酒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多张名片。

张峰指出,遂宁市民休闲生活日益丰富,已建成10个国家休闲标准化示范项目。30余个休闲观光景区、温泉疗养区、旅游度假区、200余家精品度假酒店、19家电影院线、102家综合书店、477家歌舞娱乐休闲场所,157个演艺表演团队、100余家休闲食品、200余家文创产品类以及2700余家特色餐饮类企业,休闲消费支出年均增长率30%以上。

张峰认为,遂宁可以持续围绕休闲度假产业,做强服务业发展引擎,构建以休闲度假产业为核心的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十三五”以来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2.7亿元,平均增长1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28.4%,增长2019年的40.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为休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遂宁正大力建设慈善之都,连续多年获评国家七星级慈善城市。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机制。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深入开展市场整治和文明旅游行动。积极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体验的舒心度。

张峰透露,遂宁正在构建“一核三区一环”的布局,打造中心城区滨水度假极核区区、大英时尚浪漫度假区,射洪探秘寻宗度假区,蓬溪书香绿韵度假区,建立173公里乡村休闲旅游大环线。与此同时,将标准化、精品化、集群化、品牌化、特色化贯穿到休闲旅游发展当中。以形象美、空间美、服务美、产业美、生活美等五美目标为重点。以热情服务走心、优美风景美心,休闲生活养心的“三心”体验为方向,形成从内到外,从精神气质到生活空间,从服务要素到产业发展的生态、文态、形态、业态。

张峰表示,如今的遂宁是度假之城,山水齐唱、诗酒共吟,如今的遂宁是大美之城,熠熠生辉,焕然一新。如今的遂宁是心灵之城,天遂人愿,福寿康宁。

“遂宁,以休闲的名义,向您发出度假的邀请。”张峰如是说道。(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