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盛京中街繁华再现 双节期间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5日讯 一场行进式、沉浸式、体验式表演将为“盛京中街,繁华再现”沈阳中街首批国家试点步行街进行启幕,节日期间,大型快闪、赏月大会、“辽篮进中街”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将先后在中街上演,市民、游客朋友届时可到中街,亲身感受一番百年老街的繁华再现。中街启幕演艺活动将连续展演三天,供市民与游客深度体验盛京中街文、商、旅新场景,跨时空、多维度、全视角展示中街作为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成果,呈现出盛京中街盛世盛景的恢弘场面。

沈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对打造高品质步行街的要求,与沈阳市近年来谋求“文化复兴”的城市建设战略不谋而合。因此,中街的改造绝不是一场简单的装修,而是一次深刻的变革。沈河区不仅斥巨资对中街的硬件进行改造,更通过改造引导和推动了整条街商业业态和文化面貌的转变,通过改造提供了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充分激活和释放旅游、“文化+”等消费潜能,倒逼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形成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据了解,沈河区特别为中街设计了全新的IP形象,即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它们将和世人一起,见证沈阳中街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张玲进说,“嘎钟哥”和“哈鼓妹”是以中街步行街的标志性建筑钟楼、鼓楼为设计原型,将过去存在于中街的钟鼓楼拟人化,赋予生命。在形象上,采用了清代官帽、花盆底鞋、满族纹饰等独具特色的清文化符号;在性格设定上,“嘎钟哥”害羞和木讷,但羞涩敦厚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炙热的心;“哈鼓妹”搞怪贪玩,是个小话痨;如果大家觉得他们俩的名字不好记,我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嘎哈”谐音东北方言中的“干啥”,是要让这对兄妹更增添东北的地域特色,是我们“沈阳籍”的新网红。“小凤天”的形象设计源自于凤凰,名字音同“奉天”,结合凤凰涅槃的传说,寓意着中街步行街经过此次改造提升,也一定能浴火重生、繁华再现。

双节期间,沈河区将在十一前,为“盛京中街,繁华再现”沈阳中街首批国家试点步行街进行启幕。届时,在中街路的正阳街至东顺城街,将举办行进式、沉浸式、体验式表演,包括《百年兴隆》《中街往事》《流量聚场》等三幕八组主题表演,采取了多媒体、AR增强现实、三维实境等高科技技术手段与中街传统文化和颇具地域特色的表演相结合,深度挖掘盛京皇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动情讲述400年古老中街的繁华与往事。

10月1日上午10:01,我们将在中街步行街举办“祖国万岁”超大型中街快闪活动。届时,将有来包括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职工、少年儿童和市民代表队伍,分别在中街的7个点位,以“共舞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为主题,把中街变为五星红旗的海洋,用《歌唱祖国》的最美歌声,为国庆献礼。

10月1日晚19:00,我们将在益田假日广场门前,举办以“共赏一轮月、同圆一个梦”——中街赏月大会。届时,将以新搭建的大政殿舞台为核心,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现场演出,并以沿街设置的十余处地面及楼体演艺平台为辅助,构成点线面于一体的矩阵式赏月、演绎、购物、美食品鉴载体,将“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福洒满中街,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游客。

10月4日,将在中街举办以“更高、更快、更强”为主题的“辽篮进中街活动”。届时,将邀请辽篮球主力阵容与荟华楼健步走俱乐部队员、二经二校少儿篮球队进行表演互动。邀请辽篮球员为中街留下祝福,中街商会也将组织商家为辽篮队员们助威壮行。

9月中旬至10月底,由沈阳市委网信办主办,在全媒体开展中国好网民之“美好沈阳dou起来2020”——“盛京中街 繁华再现”主题活动。届时,将邀请网络达人走进盛京皇城历史文化主题旅游动线,多角度呈现中街以及盛京皇城的文化故事。在一个多月的宣传叠加推广下,将中街打造成“网红街”,借助网络直播、打赏互动、扫街探店等活动将中街美食名店、历史文化IP、智慧设施建设、网红解说员等元素在全网推广,提高中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启幕活动期间,我们还邀请71名网红通过直播视频,献礼祖国71岁生日,助力百年老街再度繁华。

“双节”期间,中街内同样精彩不断。10月1日10:01,沈河区将在中街步行街举办“祖国万岁”超大型中街快闪活动。届时,来自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职工、少年儿童和市民代表队伍,分别在中街的7个点位,以“共舞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为主题,把中街变为五星红旗的海洋,用《歌唱祖国》的最美歌声,为国庆献礼。

当日晚19:00,将在益田假日广场门前,举办以“共赏一轮月、同圆一个梦”——中街赏月大会。届时,将以新搭建的大政殿舞台为核心,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现场演出,并以沿街设置的十余处地面及楼体演艺平台为辅助,构成点线面于一体的矩阵式赏月、演绎、购物、美食品鉴载体,将“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福洒满中街,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游客。

在10月4日,辽篮球主力阵容将走进中街,并与荟华楼健步走俱乐部队员、二经二校少儿篮球队进行表演互动。邀请辽篮球员为中街留下祝福,中街商会也将组织商家为辽篮队员们助威壮行。

“双节”假期之后,考虑到要满足市民对文化艺术活动的喜爱,同时兼顾沿街商家的需求,设立了以沈阳故宫大政殿为原型的大政殿舞台,沿街商户还利用楼外阳台等区域作为小舞台,为中街增添展示历史文化、时代潮流、民族艺术的平台。

“近四百年的历史中,中街曾经历过三次大规模改造。可以说,中街的改造,说小了是一条街,说大了关乎中国乃至世界。” 张玲如是说道。(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