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睢河街道:用关爱架起“护苗”之桥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荣倩 苗瑞丰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5日讯 9月22日下午,光华小学课堂上,光华小学老师和睢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星志愿队志愿者们正在组织一场关于“扫黄打非”的“护苗”“育苗”公开课。为了提高活动效果,老师和同学们一问一答一讲解“三个一”互动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特别在提问抢答环节,同学们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力争成为抢答答题小“冠军”。

“同学们,你们知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谁说的吗?”睢宁县睢河街道光华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道:“老师,我知道,是高尔基!”“高尔基!”

“你们回答的都很好!大家真棒!同学们,一本好书就像大海里的灯塔,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美好生活无垠的海洋……

志愿者在睢宁县睢河街道光华小学上“扫黄打非”公开课,教育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抵制非法盗版有害读物。

为了把“护苗”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抓到实处,该街道按照上级工作部属,在“精心、精细、精准、精选”上下功夫,让少年儿童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精心指导,全面呵护。紧紧围绕全方位“护苗”“育苗”理念,让青少年受到优秀传统文化滋润,通过开展在线授课、开设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宣传、推荐优秀读物、举办征文或绘画比赛、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让更多人参与到“护苗”行动中来,以此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育苗”体系。

精细谋划,统筹部署。完善好方案设计,调整充实“护苗”行动计划和侧重点。开展“护苗”工作以来,该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护苗”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协调和推进会,统筹安排“护苗”各项工作。街道宣传科、“扫黄打非”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教办、老龄委、工青妇、司法所、政法科、应急办、市监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局、12个社区(村)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不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制定全年“护苗”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精准研判,严厉打击。彻查彻办涉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对群众呼声强烈、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立足找源头、挖窝点、打团伙、破网格等确定重点打击对象。对查到的违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绝不姑息。截止到目前,该街道组织专项行动3次,综合检查出版物经营书店、食品经营门市等20余人次,警示出版物经营书店下架禁售图书5家(次),排查及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2处。

精选使者,传递大爱。从机关科室、社会上招募责任心强的人员成为“护苗”行动“爱心使者”、志愿者,倡议社会各界参与“护苗”,凝聚“护苗”合力。针对“护苗”工作中存在需要解决的心里疏导、学习需求、信息获取等特殊问题,该街道“扫黄打非”办引导不同“爱心使者”、志愿者开展各具特色的“护苗”活动,通过“点对点”的因人施护方式,深化青少年的思想价值观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引领和教育,促进青少年形成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志愿者在睢宁县睢河街道光华小学上“扫黄打非”公开课,教育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抵制非法盗版有害读物。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周日时间,以“童心向党·放飞梦想”为题材,通过辅导少年儿童作画,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教育。]

(刘涵 荣倩 苗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