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网络中国节:科普过中秋“逐月之旅”

发布时间:2020-09-28 10:3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一元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8日讯 9月26日,中国·沈阳网络中国节之中秋“奇妙盛京 逐月之旅”的活动在沈阳科学宫举行。通过沉浸式故事会,孩子们分享了中秋神话故事、并一起诵读关于月亮的经典诗歌;参观沈阳科学宫宇宙展馆,深入了解人类航天史上真实的“登月故事”,用科学知识武装大脑,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本次活动由中共沈阳市委网信办、沈阳市文旅局指导,沈阳科学宫,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主办,喜马拉雅沈阳服务中心辽宁玖相文化传媒承办,乐动山竹影音工坊出品活动相关音、视频产品,活动旨在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丰富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通过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诸如《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玉兔进月宫》、《玄宗漫游月宫》等中秋神话传说,以天马行空的想像寄托了中国古代民众对于天空的向望。如今,人类早已实现了登月的梦想。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到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讲师孙雨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人类航天史上真实的“登月故事”,为孩子们充实科普知识。当天,沈阳科学宫还为孩子们播放了精选的科普影片,让正处在“天文敏感期”的孩子对天空、宇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仰望星空,浩瀚宇宙的奥秘等待我们人类用智慧不懈探索。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探寻中秋神话的美好,为祖国的科技发展点赞,科普过中秋,祝愿更多孩子能够爱上天文,续写中国航天的传奇。(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