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已有禁令 为何铤而走险仍旧不断?

发布时间:2020-09-29 08:49:09  |  来源:北青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9月22日,一名四川籍的19岁男子独自进行鳌太穿越过程中死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陕西当地救援队获悉,又有一名42岁的男子在25日进山,随后在山中遇险,所幸其28日联系到救援人员,独自下山后获救。

虽然当地在2018年早已下达“穿越禁令”,但是依旧有人悄然前往。当地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想要进行鳌太穿越,有几十条线路可以进山,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只能尽全力劝阻遇到的想要进行穿越的驴友,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遇难:19岁男子或因身体失温致死

“鳌太线”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太白山为秦岭山脉主峰,海拔3767米;鳌山是第二高峰,海拔3477米。两山之间的徒步穿越路线,是秦岭山脉最高的一段主脊,也被称为“中华龙脊”。

陕西曙光应急救援协会会员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鳌山至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则在150公里左右,其中大段路程在海拔3000米以上。“‘鳌太线’穿越之所以很难,有诸多原因,路线较长、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等是很多驴友遇险的原因。”张先生说。

9月28日,一位知情者告诉北青报记者,19岁男子的遗体是在23日被发现的,被发现时其身上所携带的登山包、GPS定位系统等装备也都在附近,据救援人员分析,这名19岁的男子可能是因为身体失温而死亡。

“现在虽然是9月份,但是山顶上已经下雪了,夜间的最低温度在-5℃左右,如果带的装备不够,又没有足够的户外穿越经验的话,很容易慌张,加之温度低,就会造成身体失温后死亡。”救援人员说,当地相关部门及救援队在得到男子遇险的消息后便组织了救援行动,但由于天气原因,救援队伍挺进速度较慢,未能将男子活着救出来。

北青报记者了解,19岁男子的家人已经于9月23日赶到陕西宝鸡,男子遗体已经火化,家人把他的骨灰带回了四川老家。遇难男子的家人说,他们在当地公安部门听了男子遇险时拨打的求救电话,“听他的语气,当时非常无助,我们当时听着特别难受,知道他遇险了,却没有能力救他。”

获救:救援人员成功搜救42岁男子

陕西曙光救援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9月27日救援队又接到了一名42岁男子穿越鳌太线遇险的求援信息,此事距离19岁男子遇难刚刚过去四天。

据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这名42岁的遇险男子是9月25日从“鳌太线”的起点之一塘口上山的,他26日在盆景园附近遇险时,给太白山景区拨打了救援电话。北青报记者了解,盆景园就在鳌太穿越的路线上,那里有一处较大的平台,海拔3200米左右,在2018年鳌太穿越“禁令”出台以前,很多鳌太穿越的驴友会把这里作为扎营的地点。

救援人员表示,为了上山救援该男子,他们于9月28日上午9点在塘口集合,每人携带了至少够三天使用的重装装备。在救援队员上山的途中,还发现了此前遇难的19岁驴友的衣服。“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一具尸体,仔细辨认发现是一件衣服,后来确认是几天前遇难的19岁驴友的。”

幸运的是,9月28日上午,42岁的求救男子已经和救援队进行了联系,确认了自己的位置后开始下山,并在当天下午获救。“这次救援出动了几十人,好在这次遇险的是一位资历比较深的驴友,相对来说有经验,所以主要是靠自救下山。近几天山上一直有大雾,如果没有经验,可能又会凶多吉少。”陕西曙光救援协会张先生说。

措施:管理难度大 查处与宣传结合

据陕西宝鸡市太白县人民政府消息,从2012年至2017年,5年时间穿越“鳌太线”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达46人,“鳌太线”也因此被称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户外穿越线路。

据北青报记者此前报道,仅在2017年五一长假期间,就有来自云南、青海、上海等地的多位驴友及驴友家属向太白县公安局报警,表示有失联及被困的情况,受困及失联驴友中,包括来自云南的8人、浙江义乌的13人、青海的9人、山西的2人、上海的1人、江苏常熟的7人等,其中还造成了3人死亡。

据一名当时进行鳌太穿越的驴友介绍,当年5月2日晚上,一行人走到海拔2800米处的时候就开始扎营,之后不久就下起了大雨,随后就转成了大雪,而且风特别大,温度也降到了-10℃左右,根本没办法继续穿越,他们商量之后决定继续扎营,等待天气好转,“这条线上的天气变化特别快,没有经验根本没办法应对,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

陕西曙光救援协会的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2018年鳌太穿越的禁令实施后,进山的人数量有了比较大的下降,但是仍旧有人会铤而走险。

“我们救援队的很多人都是义务搜救,平时大家有自己的工作,有救援任务的时候才会聚在一起参与。”张先生说,“我之前平均一年要参加七八次鳌太线上遇险的驴友救援,今年参加了三次,其中一次是搜救一名遇难的女性驴友。”

在陕西西安从事户外运动的王先生9月28日告诉北青报记者,“鳌太线”风景很美,而且秦岭淮河又是中国地理区分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地理分界线,在很多驴友心中有特殊的意义。王先生说,“后来出事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没有户外经验的驴友贸然前往。‘禁令’出台后我就不再去那边穿越了,而是找一些更成熟安全的线路,违法违规和不计后果的冒险,也不是我们做户外运动的人所追求的。”

太白县公安局一位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为了劝阻鳌太穿越的驴友,会定期在各个进山口进行巡查,村民见到想要冒险的驴友也会进行劝阻,“但是进行鳌太穿越,山下会有几十条上山的路线,有些人会偷偷进去,很难发现。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是依法查处,更重要的是宣传,让大家认识到‘鳌太线’的危险,不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提示

非法穿越将受到严厉查处

2018年4月,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等单位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其中规定,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相关管理部门将对涉及保护区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

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査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其中还规定,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