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徐州全民阅读进沛县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30日讯 9月28日,“美丽江苏 · 共读经典”为主题的大型经典诵读活动,在江苏7处文化地标展开。由徐州市宣传部全民阅读办公室牵头多家媒体走进沛县,观摩体验沛县全民阅读工作和书香沛县建设。

沛县位于江苏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汉高祖刘邦一曲《大风歌》,开汉赋之先河,也为沛县遗存了歌风碑、歌风台、歌风书院众多响亮的汉文化品牌。沛县自古崇文尚武,汉风流韵,百姓有很强的阅读需求。沛县县委、县政府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图书资源配置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推进供需零合对接,采取政府与企业、学校、社区等社会力量着力在沛县城乡着力打造触手可及的百姓书房。县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各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遍及城乡的百姓书房。今年城区建成8所城市书房和2所校园书房,在镇区建设13所百姓书房,新增图书28万册。明年城区再建设5所城市书房和5所校园书房,届时将形成城区打造“10分钟阅读圈”、镇区“30分钟阅读圈”。

在沛县安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藏书阁”馆藏图书1.8万余册,自建成以来接待读者6000余人次,流通图书1.28万册次;“悦读坊”各种报刊杂志一应俱全,为群众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设立电子阅读区,加强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提升居民电子阅览便利性。

农家书屋服务网进一步完善。全镇现有31个农家书屋,已经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目前,藏书1.5万余册,涉及农业技术、法律法规、人文地理、生活养生等多种品类。每个农家书屋都有村干部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每周不少于5天。镇文体站工作人员定期到农家书屋对图书上架、分类、编码、登记等流程进行培训辅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管理人员业务技能,确保图书上架到位、分类保管到位、借阅登记到位。

读书分享角进一步扩展,进一步延伸全民阅读触角,让居民对图书触手可及,安国镇在企业、奶茶店、居民家中等地点建立读书分享角,通过镇财政出资购置、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收集了3000余册图书,分发到全镇47个读书分享角,建立读书分享微信群,由镇文体站牵头评选产生的“阅读推广人”对读书分享角的图书进行维护、保管,并定期开展阅读分享活动。

还成立安国镇“机关青年读书会”,建立日常学习引导机制,丰富活动形式,积极开展党政要闻集中学习、读书座谈交流、撰写上级约稿,实景课堂教学等活动,鼓励会员加强学习,自觉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写作水平,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安国镇将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增强服务能力,扩大阅读推广,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建设书香安国、书香社会。

在汉源街道“全民阅读”室,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农家书屋共建共享,优化书屋设施和图书配备,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活动,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加大书屋建设,提升书屋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书屋阵地作用。在全街道14个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创建4个示范农家书屋,这四个农家书屋分别是北孔庄社区、小街子社区、刘园社区、韩坝社区。阅读分为图书阅读,报纸阅读,电子书,浏览网页和听戏曲,听评书,听故事听广播等等。阅读设施包括图书馆,城市书房,图书室,农家书屋,实体书店,阅报栏和公益广告牌等。

2020年汉源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部署要求,以农家书屋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以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县委县政府深化全民阅读部署要求,做好示范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宣传推广活动,营造全社会“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民阅读活动上,共有三位读者代表接受访谈,他们分别是作家白丁、宏志班薛莉和生命树阅读组织负责人魏宁。

白丁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经出版五本书,获得过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他认为读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对沛县的全民阅读很乐观,他说沛县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年在全民阅读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不仅有图书馆、新华书店、图书室、农家书屋,还有了城市书房,可以说城乡处处弥漫着浓郁的书香。沛县图书馆经常开展读书沙龙、朗诵会、文化下乡等活动。全民阅读在沛县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宏志班负责人薛莉说宏志班是2018年创办的,学校制订了阅读计划,学生据此定好个人的阅读计划,做好读书笔记,每周写一次,批阅一次。每半学期,我们有一次读书会,交流心得。我们学校有教师读书沙龙,用老师的读书活动来引领学生。最近,我们发了第一期《美文荐读》,有学生的优秀作文,也有语文老师推荐的美文,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生命树负责人魏宁:生命之树是一个能让人感受到希望与爱的词汇,家庭教育正如生命之树的培育,祖辈是根,父母是干,子女是枝叶花果,根深干直则枝繁叶茂,生命之树则长青。我们采用的线上研读和线下论坛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我们有两个研读群,采取群内自愿接力报名领读的方式,线下我们会不定期的组织主题鲜明的论坛活动,比如“书香伴我成长,家风照我前行”,“读母教经典,品智美人生”等品牌,参与的人数高达三百余人,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沛县全县城乡居民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全民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全县各街道各乡镇等单位、村(居)充分认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职能职责切实抓好全民阅读工作,形成分工合作、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不断深化书香系列创建活动,覆盖全县各行业系统和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刘涵)